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丰收节 | 江津2万多游客同吃新米饭 先请长辈动筷子
09-23 20:21: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又到丰收的季节!

9月23日,在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重庆市江津区的活动现场,以“傲‘椒’江津·丰收吃新”为主题的庆祝活动,在江津区吴滩镇聂荣臻元帅故居陈列馆广场举行。2万多游客和当地农民一起感受丰收的喜悦,体验新米饭的快乐。

555_副本.jpg

“一敬皇天!二敬后土!三敬祖先!敬祖先!”在丰收节现场,舞台上,一名老者手举祭祀排,带领众人祭拜。这是经过改编的《吃新颂》。

吃新,在江津乡下很多地方都要进行严格的祭祀。每年在稻谷成熟后,新米出来后,煮上一锅新米饭,再配上新豆花、土鸡、土鸭、鲜笋等新鲜食材,一家人在“吃新”祈福仪式后,便可美美地吃上一顿,共享丰收的喜悦。

222_副本.jpg

江津区吴滩镇平安村党务专干蔡俊杰介绍,在江津乡下,“吃新”祈福仪式也大有讲究,首先要以新米饭敬天地,感恩天地的赐予,感恩风调雨顺的好年景;其次敬祖先,缅怀先人;再敬尊长,“吃新”时,按家中长幼顺序从大到小依次“尝新”,方能开席,在农村,往往都是最小的娃儿最后动筷子。“其实这些仪式以及约定俗成,最本质的,除了祈求风调雨顺之外,更多的是在教育年轻人要懂得感恩惜福,珍惜粮食,也是对劳动的敬畏,对长辈的尊敬。”

444_副本.jpg

除了吃新,当然少不了选购江津的富硒农产品。

在活动现场,江津区农业农村为还专门设置了一个田园菜市场。

江津花椒、桑葚酒、枳壳、火龙果、鲜花椒、芝麻杆、花生酥、泥鳅……各种琳琅满目的特色产品,让从重庆九龙坡前往的游客李世春演的眼花缭乱。当地的农户还将自家产的土鸡、土鸡蛋、辣酱、麻鸭、生姜、豆粉、黄豆、鲜玉米等,带到这个田园菜市。

电商直播带货也来赶热闹。在现场,江津区李市镇大桥村的周鸿,更是开通了网络直播,将自家产的土鸡蛋、糯玉米等通过直播带货。

666_副本.jpg

此外,庆祝丰收的花样还多得很。在郎家村的田园里,泥潭大作战之拔河比赛、田园捉鸡体验、浑水捉鱼体验……都让游客们体验到了丰收的喜悦。统计显示,仅仅23日上午,来江津区吴滩镇参加丰收节的游客有20000多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永攀 图片 通讯员  苏盛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