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家长 孩子开学一个月 你焦虑了吗?
09-23 10:59:09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现在还处于开学季,新学期、新学年,行课不到一个月,家长们已经快被各种各样的压力压垮,从担心孩子赖床,到操心孩子吃不饱,从辅导作业鸡飞狗跳,到拿到成绩仰天长啸,家长内心时时刻刻都在上演年度“灾难”大片:开学焦虑症。

“万兽归笼”刚笑完,焦虑症发了?刚刚开学的时候,很多家长沉浸在“万兽归笼”的喜悦中,如同放下千斤重担,脚步都轻快起来。孩子们则陷入了开学焦虑,痛哭流涕、悲伤得不可自拔。

一般来说,“开学焦虑症”往往发生在学生身上,家长们可能都没想到,自己也会很快被传染上开学焦虑症,甚至比孩子有过之而无不及,整天担心着孩子的各种问题,想得特别细、管得特别宽。

当今社会,独生子女居多,家庭结构也呈现出“4-2-1”趋势,孩子受到了多方的关注,一些孩子养尊处优惯了,时时都以自己为中心,在新环境中容易发生“交往危机”。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生活上的问题,也让家长操碎了心。

管孩子的交往问题,是因为家长担心孩子被排挤;管吃饭问题,是因为家长习惯包办一切,孩子缺乏自理能力。这些焦虑,容易出现在低年级家长身上。

家长焦虑之下,会着急纠正孩子的行为,甚至想要去修改孩子的性格。

但其实,改变一个人的性格是很难的事情,更大的可能是,那个人压抑自己不被肯定的那一面,学会了委屈求全。这就是家长焦虑反射到行为上的结果,它会影响到孩子。而“开学焦虑症”还会持续多年,学生时代的各个阶段,家长都可能出现:不知所措、担惊受怕、瞻前顾后、事事不放心等紧张状态。家长:万事操心,我太难了!

为什么家长的“开学焦虑”要晚于孩子呢?倒不是因为家长的反射弧要长一些,而是因为,家长的焦虑更多来自于“失去掌控”的不安感,这种感觉,会在开学一段时间后达到顶峰,一丁点儿火星就会引燃火药库。

一位母亲说,她和丈夫都是985毕业的学霸,没想到女儿入学后却坐到了最后一排,在她眼里那是差生的位置,她为此坐立不安。很快,另一件事彻底击垮了她:全班25人有23个班干部,其中却没有自家娃。这位母亲一边找老师理论,一边鼓励女儿积极表现,最近女儿终于也当上了班干部。这下,轮到班上唯一那个不是班干部的娃娃家长焦虑了。而像这样,帮孩子争取位置,是新生家长都容易出现的焦虑症状。

可是,这才刚刚起步。每年的九月,家长们都会在朋友圈里吐槽各种心累,从座位、到班干部,从听讲、到写作业,孩子的一点儿风吹草动,都会让家长崩溃。

陪读家长是心里最苦的,费时费力还不讨好,平时母慈子孝,一辅导作业就鸡飞狗跳,为了维持亲情,只能父母双人轮换上场辅导。这种焦虑一旦处理不好,就会直接转化成语言攻击,火力全开。狮子吼是基本功,还有化骨绵掌,专治拖延症。正因为焦虑难以控制,有时候家长还嫌语言见效太慢,双人轮换辅导,就演变成男女混合双打。好在,这种动手的状况,会随着孩子的长大而改善。

无论哪一种方法,在陪读家长看来,都可以解读为:爱之深责之切,是望子成才。因为每一个家长都在潜意识里树立了一个标杆,所以,孩子的每一个小毛病,都希望去纠正,哪怕,造成这个问题是性格使然。

但在教育人士眼里看来,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个体,因材施教、分年龄段调整期望值,更符合现代教育理念。为人父母 是一场完不了的考试

如果父母也算一项职业,那似乎门槛很低,因为,为人父母不用经过考试。但这又是一种永无尽头的修行,实际上,为人父母一生都在考试。开学带来的“家长综合征”只是其中一次小测验,每一位父母都在尽力交出自己的答卷,但在没有“对答案”之前,他们也不知道对错。更何况,教育孩子很难找到标准答案。

家长的“开学焦虑症”与社会因素有很大关系,同时,自信心缺失和对学校生活不了解所产生的恐惧心理,也是重要因素。比如,幼儿园让小朋友带鱼去观察习性,一位家长完全不了解老师意图,给孩子带去了一条案板上的鱼,马上就可以下锅那种。同样的“不了解”最近又上演了。杭州一个幼儿园让孩子带“自然朋友”去上课,有家长临时点了一箱海鲜外卖,课堂瞬间失控。

这样的教学内容,确实不是所有家长都能理解的,比如养蚕,很多学校都有过要求。家长不一定能够理解老师的意图,但会尽力配合,养蚕不是需要桑叶吗?怎么办?父母包办。这就是父母的爱,只要是关系到孩子,都会先摆出端正的态度。

但不可否认,家长们强迫自己做这些掌控度下降的事情,可能会加重焦虑。另一方面,家长的“开学焦虑症”也源自教育理念与教育制度的环境。不输在起跑线上的“观念”主宰着家长的意向,并为此殚精竭虑。

许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使尽浑身解数,“拼爹”、托关系、找熟人,使尽浑身解数,从选学校到挑班级,费尽心思。甚至,从幼儿园就开始就学奥数、上培训班,“起跑线”越挪越靠前。你追我赶,陷入集体焦虑。儿童医疗中心的研究人员发现,如果父亲或母亲患上焦虑症,那么与他们生活在一起的孩子患上焦虑症的风险是正常家庭孩子的7倍。患上焦虑症的家长往往通过以下行为举止将焦虑症“传染”给孩子:对孩子过度保护、过度批评、在孩子面前经常流露出惊慌和害怕的表情等。

其实,家长对孩子寄予厚望的心,完全可以理解,为人父母,自然会关心子女的成长。但是,过度紧张焦虑就不必了,因为焦虑并不能解决问题,对症下药才是良策。分析可能遇到的难题,教孩子正确对待挫折,鼓励孩子克服困难等等,这些远胜过盲目焦虑。

孩子的成长都有一个单飞的过程,温室里长大的孩子成不了栋梁之材。焦虑编织的牢笼,会让家长困住自己、不愿放手,最终,孩子也被困在其中。放下焦虑、打开牢笼、适度放手,您会发现,这个人仰马翻的九月,很快就会过去。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蒋娇

原标题:@家长 孩子开学一个月 你焦虑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