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里娃要“美”起来 民间艺人主动来帮忙
09-21 20:43: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_副本.jpg

9月21日,重庆市2019年乡村学校少年宫第三片区培训暨述职考评工作会在云阳举行,多所乡村学校少年宫交出了自己的答卷。

引导乡村娃认识美

山、水、大雁、一轮初升的太阳,活动现场,由洞鹿小学师生以黄山迎客松为题材创作的麦秆画《锦绣河山》吸引了不少人围观。这幅画是用漂白麦秆和原色麦秆制作,经过了蒸、泡、刮、绘、剪、贴、烫、装裱等多道工序,站在画前,祖国大好河山尽收眼前。

“这幅画比较复杂,花了我们近一个月的时间,而一幅简单的麦秆画,学生在课堂上就能完成。”汤艳是洞鹿小学教授麦秆画的老师之一,最近两年,在她和同事的指导下,学校3至6年级的学生都学会了用麦秆作画。

而在2013年,洞鹿小学所在的云阳县还面临着全县有15所中心校无音乐、美术教师,21所中心校无音乐专职教师,30所学校无美术专职教师的局面。同年10月,云阳县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农村学校艺术教育实验县。

“曾经全县仅有美育专业教师241人,占教职工总数的2.5%,平均1名美育教师覆盖1.5所学校。”云阳县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配齐配足艺术师资,提升学校美育质量,云阳每年面向社会招聘的600名教师中,有100名都是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专业优秀毕业生,并安排到农村学校任教。

麦秆画、版画、陶艺……这些专业教师在乡村学校少年宫中用自己所学去帮助山里的孩子认识美。

1_副本.jpg

民间艺人带孩子鉴赏美

“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美育工作,老师是主力军,但也离不开民间艺人的帮助。”云阳县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进民间传统艺术进校园,云阳开通了“社会艺人支援”渠道,各学校已聘请各种艺术协会的艺术名家名师、优秀民间乡土艺人以及优秀退休艺术教师等100余人。

如东山初中聘请了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演奏员李春华及作曲家、演奏家张笑为顾问,聘请重庆市葫芦丝学会会长陈小明及其团队作为指导教师,全力发展学校葫芦丝教育;龙角初中邀请了北京奥运会舞龙队成员担任学校舞龙项目的技术指导。市县级音乐家、舞蹈家、美术家、书法家、摄影家等协会组织的成员也经常到各乡村学校少年宫进行艺术教育指导工作。

除了学校主动邀请,一些艺术家也在默默地为乡村学校少年宫的美育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川剧大师沈铁梅曾多次走进校园进行戏剧教育,70岁的草编、竹编、藤编非遗传人手把手教孩子们制作,中国书法家协会二十名会员走进学校,帮助孩子们写好字。

书法、音乐、戏剧……民间艺人在教授孩子们的同时,也在培养他们鉴赏美的能力。

2_副本.jpg

孩子们在少年宫中创造美

2011年至今,云阳共建设了乡村学校少年宫40所,建设功能室298间,成立辅导员队伍625人,精心开设了泥塑、草编、竹编、陶艺、轮滑、葫芦丝、威风锣鼓等近50个特色项目。

在这些乡村学校少年宫中,孩子们唱好歌,作好画、写好字,做好菜,用自己的双手去创造美。

土家织锦,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丝、棉、麻为原料,以红、蓝、黑为主要颜色,品种多样,有香袋、服饰、室内装修、被面等,通过开展织锦课程,清水民族小学的孩子们能用这项技艺编织出各种精美图案。

鸵鸟蛋、鹅蛋、鸭蛋、鸡蛋,这些材料被立新小学的孩子们用彩画、书法、雕刻等多种技法绘制上图案,图案、山水、人物、花鸟、浮雕、镂空等六个系列美不胜收。

水口小学的孩子们学习陶艺已有3年,在民间艺人的住校指导下,练泥、成型、修坯、装饰、上釉等工序他们已经非常熟悉。

在农坝小学“手工编织”工作坊中有一千余件草编、竹编、塑编作品,这些都是学生们的个性创作。

盘石小学的孩子们将一块块普通的鹅卵石变成一件件艺术品,每块彩绘石头都是从辛苦的选石、洗石开始,根据外形巧妙构思图案,然后依次是打底、铅笔起形、上色、描边、着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