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边吃饭边防“校园贷”!防诈骗宣传上了高校餐桌......
09-21 17:4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43_副本.png

在重庆工商大学校园食堂里,同学们餐桌上突然多了一张“引人注目”的垫餐纸,上面有电信网络诈骗防诈知识、防诈提醒、益智游戏和娱乐冷笑话,吸引了很多前来就餐同学的目光。原来,这是南岸区公安分局制作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垫餐纸,新的学年开始了,警察蜀黍想了很多办法和同学们一起巩固一下“防诈骗”知识。

“这上面讲的很生动,大家觉得很受益。”正在就餐的一名同学赞叹道。

32_副本.png

今年开校以来,南岸区公安分局利用发传单、开讲座、防诈垫餐纸等方式不断向新生宣传防诈骗知识,据悉,南岸区公安分局联合辖区各大高校,制作二万余份宣传资料,并且利用新生集中军训之机,在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邀请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民警,向4000多名新生讲述发生在高校内的网络诈骗案例。另外,南岸区公安分局印制了5000余份含有防诈知识、防诈提醒、益智游戏、娱乐冷笑话等内容为一体的防诈垫餐纸,张贴于各高校学生食堂餐桌上,让学生在用餐之余随时能看到防诈小知识,达到潜移默化间增强学生的防诈意识。

新闻多一点>>

针对高校同学常见的几类电信网络诈骗,南岸警方在此做如下提醒:

【贷款类诈骗】

嫌疑人通过群发信息,称其可提供贷款、月息低、无担保,事主信以为真,对方即以预付利息、保证金等名义实施诈骗。或者嫌疑人电话联系事主,称其读书时注册了校园贷,现需注销,否则后果严重,事主信以为真,被转款到指定账户被骗。

防骗技巧:不轻信贷款广告,不贸然参与贷款,遇事多和老师同学交流,如果弄不明白可以电话联系社区民警或者到辖区派出所咨询。

21_副本.png

【冒充购物客服类诈骗】

嫌疑人冒充淘宝等公司客服拨打电话、发送短信谎称事主购买的货品缺货,需要退款,要求购买者提供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

防骗技巧:不轻信所谓客服电话,在正规网站上购物,不轻易泄露个人银行卡信息。

【刷网评信誉类诈骗】

嫌疑人在网络上发布招聘信息,或者盗取商家公众账号,发布“刷信誉,赚佣金”的消息。事主信以为真,遂按照对方要求多次购物刷信誉,后发现上当受骗。

防骗技巧:不轻易在网上刷单赚钱,建议到实体店勤工俭学赚钱,网络刷单多是陷阱,假如不慎刷单,一两笔马上主动停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