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女子十多年不吃早餐查出胆囊结石 医生:再晚点就是胆囊癌!
09-21 15:52: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1日早上8点,家住沙坪坝三峡广场的秦女士就在闹钟的提醒下起了床,“不用上班,就是专门为了吃早饭。”这半个月以来,秦女士每天都会专门早起一会儿吃早饭,“再不吃就没得命了。”因为从上高中以后,她就没有再吃过早饭,至今已有十几年了。

腹部疼痛检查出胆结石 医生说因为“不吃早饭”

今年33岁的秦女士回忆,从今年春节期间开始,她的右腹部就开始偶尔会隐隐作痛,“最开始以为是岔气了,但是后来越来越频繁。”直到最近两个月,右上腹的痛感越来越明显,有时秦女士卧床休息,都没办法让痛感消失,她才想到到附近医院做检查。

经过一系列的检查,9月初,秦女士拿到了检查结果,腹部CT显示秦女士不仅有胆囊炎,而且有胆囊结石。

秦女士纳闷了:自己从小到大都没有过类似的疾病,家里人也没人得过这种病。

“你是不是经常不吃早饭?”

医生的这个问话更让她有点摸不着头脑,“不吃早饭也是犯胃病啊,和胆囊有什么关系?”

秦女士确实没有吃早餐的习惯。秦女士从上高中开始住读,学校的早自习很早,她几乎每天都宁愿多睡一段时间,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就没有了吃早饭的习惯,“后来大学毕业工作忙,谁还有时间吃早饭?”

听了秦女士的叙述,医生告诉她,她的胆囊结石很可能就和不吃早饭有关,“我们遇到了很多患者,都是你这样不吃早餐引起了胆囊病变,如果到了这一步你还不重视,胆囊结石到胆囊癌你就后悔莫及了。”

医生:不吃早餐到胆囊癌最快只要3步

很多人都知道吃早餐的重要性,但不吃早餐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肝胆胰肿瘤科主治医师曾建挺介绍,在该科室的临床工作中发现,不吃早饭是很多胆囊疾病患者患病的重要因素。

“从不吃早餐到胆囊癌仅需4步。”曾建挺介绍,胆囊的主要作用是存储和浓缩由肝脏分泌出的胆汁,成年人每天分泌的胆汁量大约为800-1200ml。人们晚上进食时,分泌出来的胆汁经过肝管转入胆囊内浓缩和贮存。

第一步:经常不吃早餐。

第二步:胆囊里的浓缩胆汁排不出去,会淤积在胆囊中,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过饱和,进而引起胆固醇沉积,逐渐形成胆结石

第三步:胆囊里有了结石,若没有及时治疗和控制,结石阻塞胆囊管后会引起如胆囊肿大、胆囊血管受压等更为严重的病症,同时还会大大增加被细菌感染的风险,一旦出现感染的现象,就会导致胆囊炎

第四步:胆囊炎恶化为胆囊癌。

因此,胆囊结石被认为是胆囊癌的首要危险因素。研究表明,约90%的胆囊癌患者合并胆囊结石,胆囊结石患者患胆囊癌的风险是无胆囊结石人群的13.7倍

曾医生介绍,胆囊癌和胆囊结石、胆囊炎关系都很密切,胆囊结石发展到胆囊炎后,更可能引发胆囊癌,但胆囊结石也可能直接导致胆囊癌,只是发展到胆囊炎后发展到胆囊癌的可能性更大,进程更快。

也就是说,在某些极端条件下,从不吃早餐到罹患胆囊癌,只需要三步。

胆囊癌早期不明显 出现这些情况要注意

曾建挺提醒,胆囊癌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多数患者就诊时已处于疾病的中晚期,但仍旧有迹可循。

如果出现右上腹疼痛,开始为右上腹不适,而后出现持续性隐痛或钝痛,有时伴阵发性剧痛并向右肩放射时就要注意,很可能是出现了胆囊病变。另一方面,胆囊癌的症状还可能出现消化不良、厌油腻、嗳气、胃纳减少,这是由于胆囊功能不足以对脂肪物质进行消化所致。

在胆囊癌晚期,黄疸是一大症状。由于癌组织侵犯胆管,引起恶性梗阻所致。同时伴有消瘦、乏力,甚至出现恶病质,皮肤粘膜黄染,伴皮肤瘙痒。患者的右上腹或上腹部出现肿块。

胆囊癌的高危人群

1.50岁以上胆囊炎病人癌变率急剧增加。

2.女性患者,慢性胆囊炎患者男女之比约1:3。

3.患有病程长、反复发作的慢性胆囊炎。

4.多发型或充满型结石患者。

5.胆囊息肉患者,胆囊息肉大于1cm,尤其是1.5cm以上。癌变几率会大幅度增加。

6.有胆胰管合流异常患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