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聚焦城市高质量发展 “母城匠心”传承城市精神

上游新闻唐国利2019-09-20 22:05

三千年江州城、八百年重庆府,作为重庆母城,渝中区不仅记录着城市记忆,更传承着城市文脉,一街一巷、一砖一瓦,皆有语焉。2019年9月20日,由中共渝中区委统战部、中共渝中区委非公工委指导,戴德梁行重庆公司与渝中区工商联共同主办的“匠心至新•NEO Chongqing 2019重庆•渝中城市更新论坛”在渝中区鹅岭贰厂文创公园混沌星球内举行,论坛邀请了戴德梁行资深城市规划专家、建筑设计师、大学教授等重磅嘉宾开展重要对话与思想交流,深入探讨从增量转向存量时代,重庆城市更新的核心驱动力和未来发展方向,活动共吸引投资者、企业家等社会各方,共计百余位人士参与。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论坛是戴德梁行THINK-IN知识分享平台和渝中区工商联“母城匠心”项目合力打造的活动,活动秉持“匠心至新”的理念,聚焦城市的高质量发展。

宜人宜居与文化传承是城市更新的核心要求

本次论坛上,戴德梁行成都策略发展顾问部助理董事刘寅博士发表题为“后街经济-国际视角下的城市微更新”主题演讲,他谈到要构建起另一种更为持久、更为多元、更为人性化的城市更新方式——城市有机更新,利用承载着独特的城市故事和历史厚度的城市后街,始于业态功能更新,承于建筑风格保留,精于形态装置设计,用设计传承城市记忆,提升母城价值。

“后街虽小,有些甚至仅百米长、十数家店铺而已,却承载了独特的城市故事和历史厚度。”刘寅博士目前是成都市住建局城市有机更新项目负责人,同时也是成都市天府锦城城市街巷更新策划项目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成都是我国城市更新方面比较有代表性的城市,2017年少城有机更新项目吸引了联合国人居署参与共同编制,重庆在城市更新领域也做了很多创新的尝试,成渝两地文化相通,地理相邻,更应该互相借鉴,共同去呵护城市底蕴和文化。

才华横溢的青年建筑师、几里设计合伙人、设计总监齐帆进行了“旧城市更新,新城市尺度”的主题演讲,他表示要以尺度的视角思考城市更新,一个城市更新的系统是需要良好的城市系统,还有良好的建筑系统,最终回到非常可用的一些室内系统。当这三个系统完全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城市更新的案例。

目前,他正在参与重庆渝中半岛核心地块鲁祖庙区域的旧城更新项目,从城市设计角度来设计城市更新系统。同时他还参与了重庆鹅岭二厂文创园区的一部分更新项目,关注在建筑与景观尺度的更新模式。

在本次论坛上,来自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的魏皓严教授进行了题为“包容性的路线风景”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城市里的(慢行)路线应对所有人开放并利于他们通行,体现城市的文明与包容;这些路线应该有助于形成人们与自然的美好互动,为日常生活创造出优美的风景。源于此,匠人们既没有理由不以专业技艺扩大包容与创造风景,也没有理由不去创造和探索串联风景的包容性路线。而他的团队所做的一系列设计研究和实践正是对此的持续探索。

以国际前沿经验服务重庆城市更新

“在城市更新领域,戴德梁行一直以国际视角致力于推动国内各大城市发展与更新。”戴德梁行重庆公司总经理魏晓龙说,近日,戴德梁行对外滩老建筑群的保护开发利用策略和实施路径进行研究,为黄浦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提升外滩滨江高端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能级、加强历史风貌保护、推进城市有机更新提供重要参考。

魏晓龙介绍说,在内陆开放高地重庆,戴德梁行也同样参与了10余个城市更新项目。与此同时,还参与了重庆观音桥鹞子丘片区项目、重庆两江新区保税港金山片区产业更新及城市提升项目、重庆中交茄子溪码头转产升级策划。以及,重庆公司覆盖的贵州的贵州地区:遵义市八七厂项目整体定位项目、贵州华侨城甲秀水岸商业策划定位项目、贵阳兰草坝项目整体定位顾问咨询、遵义市新区地产项目。

母城匠心成就繁荣,城市传承精神

渝中区作为重庆母城,是重庆的行政中心和历史人文中心、西部地区国际交往中心和对外开放高地、长江上游金融中心和现代商业商务中心,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不可替代的母城底蕴和完善成熟的综合配套。

母城渝中见证了重庆民族工商业家和原工商业者的自强不息与坚韧奋进,也见证了民营经济在这里孕育、生根、繁荣、延续和升华,她更是山城发展更新的缩影。本次论坛是戴德梁行全国60场THINK-IN论坛的第41场活动。

THINK-IN是作为戴德梁行倾力打造的知识分享平台,一直秉承着“参与•分享”的宗旨。每年在不同城市, 通过主题大会、戴家客听、访谈、学术发布等形式,连线海内外知名学者与行业专家,共同探讨商业、经济以及地产领域的热点话题,积极促进政府、企业及投资机构的对话与交流,共同探讨行业变革及深远影响。目前,已成为中国地产领域最具影响力的知识分享平台之一。

上游新闻记者  唐国利

责编岑欣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