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国第三批援助巴巴多斯医疗队回渝 重庆医生讲述在加勒比海的日子
09-19 20:55: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你黑了......”今(19)日下午4点过,中国第三批援助巴巴多斯医疗队返回重庆,早早坐高铁从永川赶来接丈夫的余敏心里千言万语没说出来,反倒是先“吐起了槽”。

丈夫严程在加勒比海岛国巴巴多斯首都布里奇顿的伊丽莎白女王医院执行了为期一年多的援外医疗任务。医疗队在援外期间的出色表现,获得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驻巴巴多斯大使馆、巴巴多斯卫生部、受援医院等多方的高度赞扬。

他们是中国第一支援巴巴多斯医疗队

2014年6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现国家卫生健康委)向重庆下达独立组派中国援巴巴多斯医疗队任务。同年12月,首批医疗队抵达巴巴多斯,这也是我国首次向该国派遣中国援外医疗队。截至目前,重庆已派出4批医疗队赴巴执行国家卫生援外任务。

严程是2018年跟随第三批医疗队前往巴巴多斯的医生,也是巴巴多斯唯一的核医学医生。伊丽莎白女王医院是巴巴多斯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医院,是东加勒比海地区的中心医院,但也未单独设立核医学科。

2012年,在巴巴多斯出生的著名歌星蕾哈娜捐赠了一台当时美国GE公司最先进的核医学设备GE Discovery NM/CT 670型单光子发射断层扫描装置(简称SPECT/CT)后,该院才算有了核医学的内容,但并未设立单独的医学科,而是放在肿瘤科,合称核医学与肿瘤科。

严程说,尽管只有他一个人,他也想了很多办法,让以前检查的内容能更进一步。一年来,他共完成600余例各类核素显像报告,处理甲状腺门诊病人400余人次,核素治疗甲状腺疾病130余人次,开展核医学临床带教110次。

自己种各种蔬菜,猴子想尽办法来偷摘

严程在巴巴多斯时候,也提高了一项老技能——种菜。

“我是从农村出来的,种菜本来就懂点。”说到这项技能在巴巴多斯的“再开发应用”,严程很高兴。

由于岛上的物资相对比较缺乏,食材有限,尤其是蔬菜,不仅种类少,价格还贵得离谱。为了解决吃菜问题,医疗队安排厨师和严程一起,在驻地开荒种地,相继种出了空心菜、丝瓜、冬瓜、南瓜、香菜、菠菜、黄瓜、扁豆、豇豆、辣椒,极大地丰富了医疗队的菜篮子,还节省了部分生活支出。

因为当地猴子比较多,而且活动范围很大,他们种出来的各种蔬菜,尤其是丝瓜、黄瓜甚至苦瓜,都被猴子摘来吃。他们想办法搭棚子盖网,但猴子们后来也学会了把网抠出洞来偷菜。

辣椒炒肉、辣子鸡一解思乡之情

“重庆人没辣椒怎么过?”严程说,最令他高兴的是,除了南瓜冬瓜以外的蔬菜,辣椒长得最好。

他用国内带过去的干辣椒的籽做种,种出来很多辣椒,平常炒菜够了,多余的还做成辣椒酱、晒成辣椒干。自从有了辣椒,他们还能吃上辣椒炒肉、辣子鸡等家乡菜,也算一解思乡之情。

巴巴多斯孔子学院和经商处的朋友过来,看到医疗队的菜长得好,都很羡慕,吃完了还要带点回去。有些还向医疗队要种子、要苗子自己回去种。“巴巴多斯当地朋友过来拜访,看到很多他们没见过的蔬菜,很新奇。”严程说,医疗队送了当地朋友一个大冬瓜,结果他们拿来和黄瓜一起凉拌做沙拉,说是非常好吃。

一年多的时间里,包括严程在内的第三批援巴巴多斯医疗队全体队员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队精神,共完成门诊271人次,非门诊处理(含会诊、药物处方等)1907人次,手术222例(包括开放手术193例、介入手术29例),新技术11项,核素显像检查600余例等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