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五长”约谈加闭环式执法监管让云阳更有安全感
09-19 20:25:01 来源:上游新闻

 9月6日中午,从云阳县城通往龙缸景区的龙角镇辖区张家村大桥头,今年50岁的交通安全劝导员王文华,穿着劝导员制服,正在仔细地给每一位过往的小车和摩托车驾驶员登记。12点10分,一个小伙子骑着摩托车来到劝导站,细心的王文华一眼就发现,这个姓乐的小伙子虽然戴了头盔,但是头盔的扣带却没有扣紧。“小伙子,扣带不拴紧如果出现意外,头盔甩掉了就没有保护作用了。”看着小伙子系紧扣带离去的背影,王文华又站到劝导员岗位上。

 

龙角镇镇长张毅介绍,这个劝导员岗位负责张家村等5个村的村民交通安全出行劝导。劝导主要针对机动车是否超员超载、摩托车驾驶员及其乘员是否按规定戴好安全头盔,在赶场天或者节假日群众出行较为集中的时候,如果发现有群众没有戴头盔或把头盔放家里了,劝导站会提供“爱心头盔”,使用者只需抵押证件即可免费使用。

最近,劝导站还增加了一项服务群众的职能,代售摩托车保险,当地村民不用进县城,就可以花两三百元在这里把全年的保险买到手,非常方便。

“劝导重在预防事故,如果劝导时发现酒驾等较为严重的情况,我们会立即上报应急办、公巡中队或派出所处理。”王文华说,他平均每天要对经过这里的上百台机动车开展劝导。

“路长制”加“12345”筑牢安全生产第一线

王文华只是龙角镇众多劝导员中的一员。为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云阳县创新了农村道路“路长制”,龙角镇按照“政府主导、部门负责、公安主抓、综合治理”要求,针对170公里村组道路,严格实行路长制,每个村每条路分别落实了1名安监干部、驻村联系领导、驻村干部、派出所民警、村干部和组干部进行监管,实现了监管全覆盖。同时建立起“巡查——处置——督查——通报”基本台账和道路监管责任清单,实行隐患防治的闭环式管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在创新安全生产管理机制,龙角镇大力推行“12345”模式,要求一线交通安全执法人员每天开展执法,道路里程数不少于20公里,检查车辆不少于30辆,检查时间每天不少于4个小时,检查单位每天不少于5个村(社区)。龙角镇根据当地特点,以交通安全监管为重点,加大路面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超载、超速、疲劳驾驶、货厢载人、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并针对早晚违法行为突出的情况,开展错时执法行动,夯实筑牢了安全生产第一线。

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让违章车辆无处遁形

9月6日上午,云阳县城通往龙缸景区必经之路盘龙街道永兴农庄路段,青龙公巡中队中队长叶军正在参与联合执法检查,交巡警、运管、公路局、城市管理局、乡镇道安办、农业农村委、派出所交通联合执法正在进行中。针对货车冒装、电动摩托车违章载人、骑摩托车不戴头盔、面包车违法改装等多种行业开展执法。

 

“我们有多个这样的联合检查点,分布在不同的国省道上。”云阳交巡大队在今年的交通安全执法上,加强研判分析,5月纠违10801起,6月纠违20365起,7月纠违13367起,实现从排名靠后到名列前茅的转变。同时,多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堵住了道路交通安全执法的盲区,如农用车等违法则由农业农村委执法人员现场处理。

云阳创新“五长”约谈机制,安全抓不好要“亮丑”

2014年起,云阳出台了安全生产领域的“五长”约谈制度,县政府县长(或副县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公安局局长、县应急局局长和县行业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对企业和乡镇街道、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和安全负责人实施的警示性、约束性谈话。

今年二季度,云阳县共有5个乡镇部门负责人和4家企业负责人接受了约谈。8月29日,盘龙街道的主要负责人分管安全生产的负责人被传唤至县应急管理局进行约谈,原因是今年1-8月盘龙街道事故多发,共发生2起事故,死亡3人,盘龙街道负责人在约谈时汇报了目前面临的问题和改进措施。云阳县规定:发生一次性死亡2人以上,或一年内两次发生死亡1人以上生产安全事故的;被市政府、市级行业主管部门挂牌整治的;重大安全隐患频发或不及时整改的等情形均须进行约谈。

“五长制”约谈机制以来,对出现安全事故的企业、镇街、部门单位等起到了震慑、警示作用。同时,在全县安全生产季度大会上,对各组排在末位的乡镇部门,安排其主要负责人在第一排就座,被称为“亮丑”。

严格安全执法  构建城乡一体协同有效的安全体系

今年2月24日,云阳县万云公交公司在盘龙街道发生一起交通事故,造成2人死亡,2人重伤等后果,直接经济损失355万元人民币。事故发生后,云阳县委、县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展开详细调查处理,并对云阳万云公交司进行三个月“挂牌”整改。

“我们的整改包括人、车、路的专项整治,对公交车车况性能、路况、线路等进行全方位排查。”公司经理曾忠表示,通过3个月的整改,事故率明显下降,重点隐患单位“黄牌”已成功摘掉,登上了重庆市交安办“零违法零事故优质企业红色排行榜”,在管理和服务上全面提升,公司面貌焕然一新。

通过严格执法,事故处罚走上限,云阳县真正做到上限处罚、顶格问责和“三责同追”,以“四严”为抓手,扎实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云阳县连续11年被评为“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县应急管理局负责表示,目前云阳县正在将构建城乡一体、协同有效的安全生产与自然灾害防治体系作为安全生产的重要目标扎实推进,增强全县人民群众安全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陈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