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换季小心红眼病,但看了患者双眼是不会被传染的
09-19 17:12:07 来源:健康人报微信公众号

刚开学没几天,江北区6岁的涵涵(化名)突然出现眼红、眼痒的症状,这可急坏了涵涵妈妈。孩子为什么会突然患上红眼病呢?是看了红眼病的人传染上了吗?到底该如何应对呢?

看了红眼病病人就会传染?无科学依据

1.webp.jpg

“红眼病”,医学上称为急性出血性结膜(角膜)炎,每年夏秋季为集中高发期。它是一种传染性很强的眼病,由微小RNA病毒属中的肠道病毒70型引起,常合并各类细菌感染。

在“红眼病”患者的眼部分泌物及泪液中含有此类致病菌和病毒。正常人如果接触了病人的眼分泌物、泪液,或共用毛巾,以及与病人握手后揉眼睛等情况下都很容易被传染。由此可见,“看了红眼病病人的眼睛,就会患上红眼病”的说法,是毫无科学依据的。

红眼病需及时对症用药

2.webp.jpg

红眼病一般起病较急,多在感染后一两天内发病。早期患者眼部会有异物感,且怕光、发痒、流泪,眼部分泌物增多,最典型的症状为结膜充血、眼睑水肿,部分患者还会有全身不适、头痛、发热、鼻塞、喉痛、耳前或颌下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因此,如发现自己或家人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由于此类症状与感冒的部分症状相似,观察症状时要注意区分,避免由于判断错误而延误治疗。

此外,由于红眼病的病程一般在7-10天左右,如果没有及时对症用药,往往会易导致角膜的病变,久治难愈。与此同时,红眼病的传染性极强,很容易形成爆发性、大流行,一人得病,全家感染的状况。因此,及时的对症用药势在必行。

在治疗上,红眼病主要使用抗生素类眼药,必要时辅以其他眼部药物。

避免传染眼部用药要一人一瓶

3.webp.jpg

预防红眼病传染,除了在疾病发作时及时前往正规医院检查治疗外,还要尽量进行“隔离治疗”。使用的滴眼液,必须一人一瓶,不可混用,以避免交叉感染。

此外做好疾病预防,也是避免红眼病传染的关键所在:

第一,在公众场合应注意个人卫生,尤其需注意保持手部清洁,不要用手揉擦眼睛。不共用毛巾、脸盆、手帕,洗脸最好用流水。

第二,病人家庭成员、同事等密切接触者,接触“红眼病”患者后需及时用75%乙醇消毒双手。

第三,“红眼病”患者的洗漱用品需严格隔离使用,并保持每日煮沸消毒;其接触使用过的物品,需用75%酒精擦拭消毒或煮沸消毒,这样才能避免“红眼病”感染家人。

4.webp.jpg

原标题:换季高发红眼病 教你如何科学远离眼部感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