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改革试点方案》发布 六大方面改革给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
09-19 06:21: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项目资料网上在线提交、稳定对科研基地进行支持、科研项目经费实行“包干制”……昨日,重庆市科技局发布了《重庆市科研项目及经费管理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科研项目结题备案制、科技创新基地稳定支持、非共识项目(先锋科学基金项目)、重大技术需求项目张榜招标、科研项目管理“无纸化”等六个方面进行改革。

改革试点内容全部纳入科研诚信管理。相关市级部门将对试点单位和试点内容按一定比例抽查。对套取挪用科研经费、弄虚作假等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行为,实施“黑名单”管理,相应诚信记录纳入“信用重庆”数据平台,实行多部门联合惩戒。

科研项目经费“包干制”:

实行项目负责人签字报销制

我市将选择科研管理规范、科研成效显著、科研信用较好的市属高校、科研院所,开展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经费“包干制”试点。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革,首次明确了经费使用的“三包干”:即用途包干,明确经费支出不设科目限制和具体比例限制,这也是我市“包干制”改革的最大亮点,与项目研发活动直接相关的支出据实开支,充分尊重科研规律;经费使用包干,强化项目负责人责任制,实行项目负责人签字报销制,简化报销流程;项目实施包干,在项目考核指标不变更的前提下,项目负责人可以自主调整项目技术路线、实施方案、项目组成员。

科研项目结题备案制:

不简单以论文作为考评指标

我市将选择覆盖面最大、涉及科研人员最多的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开展项目结题备案制改革。

试点内容包括突出标志性成果评价、探索项目结题评价方式、简化结题审查程序。

具体包括严格实行项目“目标验收”管理,注重项目标志性成果的质量、贡献和影响,突出代表性成果,不简单以论文、专利数量作为考核评价指标;以项目任务书确定的目标任务和考核指标为基本依据,由项目承担单位自行确定项目结题规则,探索授权项目负责人以小同行专家评议等多种方式自主结题。

科技创新基地稳定支持:

强调实验室主任负责制

我市将选择在渝的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稳定支持改革。

目前,我市有8家国家重点实验室,此次改革,除明确了给予重点实验室稳定的财政支持外,最大的亮点是探索实验室体制机制创新,强调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充分赋予实验室主任经费使用自主决策权和项目管理自主权,同时突出强调实验室的开放共享。

开展非共识项目改革试点:

申报人不受年龄等条件限制

我市将选择部分科研管理规范、科研成效显著、科研信用较好的高校、科研院所,在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先锋科学基金项目)开展非共识项目改革。每个试点单位实施的非共识项目原则上不超过上年度本单位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立项数的5%。

试点内容包括探索非共识项目生成机制、探索非共识项目资助机制。其中探索非共识项目生成机制内容就包括申报人不受年龄、职称等条件限制,申报内容不受项目指南范围限制。

重大技术需求项目张榜招标:

已梳理出优势技术和“卡脖子”技术

探索建立“重庆出题,全球解答”机制,最近,市科技局聚焦全市重点产业,起草形成了《重庆市技术图谱》,梳理了优势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本次,我们选择了制约我市行业产业亟须决的重大技术问题,就是要围绕’卡脖子’关键技术,采取‘张榜发布、公开招标’的方式,引入外部高端创新资源,探索建立‘重庆出题,全球解答’机制,切实解决我市科技创新重大现实需求。”该负责人称。

科研项目管理“无纸化”:

所有项目资料网上在线提交

此次改革,将在市自然科学基金、技术预见与制度创新和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专项等科研项目组织实施中,所有项目资料网上在线提交,“让信息多跑路,科研人员不跑腿”。

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今年将对市级科研项目管理系统进行优化升级,提高系统的智能化、便捷化,力争在明年项目申报的时候,实现全流程的‘无纸化’管理,在项目申报、任务书签订以及结题验收等环节,均实现线上操作,对所有项目成员签字一律实行电子签章。”

相关新闻>>

国家实验室每年不低于 2000万的稳定支持

昨日,重庆市科技局发布《重庆市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我市将新设立“重庆实验室”。

经过多年发展,我市现有207家市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包括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5家,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3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3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4家、市级重点实验室172家。拥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341人,取得了一批国际国内领先的原创性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281项。

办法对在渝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研究中心,以及重庆实验室、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相关建设与运行管理进行了规范。与此同时,还新设立“重庆实验室”这一类别,旨在培育国家实验室,“这是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依托基础好、实力强、水平高的在渝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在相关领域国家科技创新基地基础上进行建设,打造引领发展、学科交叉、人才汇聚、管理创新的国际一流实验室。”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正在筹建包括长江生态环境重庆实验室在内的三个重庆实验室。

办法明确,每年给予国家实验室不低于2000万元,学科、省部共建、军民共建三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研究中心600万元,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200万元,重庆市重点实验室不低于20万元的稳定支持经费;评估结果为优秀的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在评估周期内每年给予100万元稳定支持经费。

稳定支持经费主要用于科研人员绩效奖励、人才引进培育及自主研发等。

《办法》还明确,市级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根据实验室每轮考核评估结果为实验室提供100万-1000万的一次性激励经费,主要用于实验室科研人员绩效奖励、自主研发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