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ETC卡中的钱可以被隔窗盗刷? 真相来了
09-18 13:26: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ETC卡中的钱容易被盗刷、办理ETC还会影响个人征信……最近,网上关于ETC的各种说法让很多市民担忧。9月18日,重庆高速集团表示,重庆市民大可放心,重庆车辆的OBU中插入的卡不具备现金支付和扣款功能,不可能出现盗刷的情况,而影响个人征信等传言,也是不属实的。

11_副本.jpg

传言一:ETC卡中的钱可以被隔窗盗刷,不安全?

近日,一段“男子使用工具盗刷ETC信用卡”的视频在网络传播。被消费的卡是一张”ETC信用卡",西安一名男子绑定了自己的手机银行,平时一直插在车里,车停在小区车库,但他突然收到银行短信,有三笔钱从卡里被划走了。由于该男子的ETC信用卡设置了免密支付,也就是金额只要不超过1000元刷卡无需输入密码,也无需签名。犯罪分子就隔着车窗盗刷了信用卡内的钱。消息一出,很多重庆市民也很担心,这么容易就被盗刷,ETC肯定存在漏洞,安装ETC会不会不安全?

重庆高速集团:流传视频刷的卡是闪付银联卡,并非ETC账户卡,闪付就是一种非接触式的付费方式。也就是说:这种卡你不管放车上,还是放包里,这种POS机在一定的距离内都可以刷,跟ETC卡毫无关系。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专家也指出,该情况就是利用了银联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通过“闪付”功能直接刷取银行卡账户资金。

“重庆车辆的OBU中,插入的都是全国联网ETC通渝卡或还未升级的渝籍卡(重庆交通信息卡),不具备现金支付和扣款功能,这就意味着视频中的盗刷在重庆是无法实现的。”高速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车主在申领安装ETC设备时,会被要求指定ETC扣款银行帐号,并与该账户的发卡银行签署书面协议,允许重庆高速路集团通过指定的账户中扣除在高速路收费站发生的过路费。只有当用户通过高速路收费站ETC通道时,系统才会读取用户的重庆通渝卡,并向用户的指定的银行账户发去扣款申请,银行系统在核实该申请信息的合法性以后,会将费用扣除并转入到高速路集团的银行账户。也就是说,通过重庆车主ETC扣除的款项,只被允许转入到高速公路集团指定的对公账户中,不可能被第三方设备扣款。

传言二:办理ETC会影响个人征信?

重庆高速集团:办理ETC对个人征信没有直接关系。如果ETC绑定的是银行信用卡账户,只需要按照银行账单,按时还款即可。

传言三:车主必须在银行申请信用卡后,才可以办理ETC?

重庆高速集团:申请ETC并非只有申请信用卡后才可以办理。用户可以自由选择绑定既有银行账户,也可以选择绑定新办银行账户以及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方式。未来ETC账户将主要是记账卡,用户不需要定点充值、定期预存。

传言四:ETC只能去营业网点安装?

重庆高速集团:营业网点安装只是ETC安装的渠道之一。为大力推广ETC应用发展,各地将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方便用户便利安装使用ETC,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广场、银行、保险、电信运营商等服务网点以及加油站、4S店、汽车维修厂、停车场等车辆集中场所陆续开展ETC安装服务,也将与街道、乡镇对接,开展预约上门安装服务。同时,开通网站、APP等各种形式的线上发行渠道,开展客户自主选择产品、自行注册和自助安装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