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小学生发明防摔神器获全国金奖 初衷竟是……
09-17 21:36:37 来源:云阳微发布微信公众号

云阳微发布消息,今(17)日,来自云阳县教委的消息,民德小学学生张雪玲的作品“稳步探行拐杖”在参加第十五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全国终评决赛上获得金奖。

在新世纪的开篇之年,宋庆龄基金会与中国发明协会、中国教育学会、全国少工委共同主办了“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评选活动。目前,“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已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立项,属于国家级奖励。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以18周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发明作品为评选对象,奖项包括金奖、银奖、铜奖、创意奖。

张雪铃就读于民德小学五(4)班,家住新县城星河湾,一个满脸稚气的小姑娘为什么要来研究制作“稳步探行拐杖”?这得归功于张雪玲的奶奶。

她的奶奶常年在农村种庄稼养鸡鸭,可白内障和黄斑导致奶奶的眼睛看不见,曾多次摔倒或撞到其他东西,让张雪玲心疼不已。她还看见身边有很多视力不好的老人、眼科手术后的病人、盲人等走路十分艰难。她想,如果能发明一种使用方便、提示准确、安全可靠的拐杖,它就可以帮助像奶奶一样视力有障碍的人,这拐杖就可以当他们的眼睛了。为此,张雪玲开始了她的研究。

通过几个月来的探索试验,最终她的“稳步探行拐杖”成型了,其主要组成有橡胶防滑片、坡度方向探测板、感应触头、内套式转向轴、伸缩杆、刻度标尺孔、障碍物碰振圈、手柄稳固圈、坡道感应提示装置、语音钟、爱心提示牌等。“稳步探行拐杖”具备有伸缩杆可调节拐杖长短、语音钟能报时、爱心提示牌的标识和音乐能提请他人关爱盲人步行等8项主要功能。

“稳步探行拐杖”的研究,表现了雪玲一代青少年敬老爱老的优良品质,传递出她们对老人、病人、残疾人的关爱,流露出她们对长辈的感恩之心,这正是立德树人的基本要求。在10月中旬,张雪玲将赴澳门参加“第七届国际青少年科技创新发明展”。

记者:王彬彬

原标题:云阳小学生不得了!发明的这种拐杖,荣获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