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低1000万元!重庆出台方案吸引顶级科学家来渝建立研发平台
09-16 21:54: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顶级科学家来渝建立研发平台,将获不低于1000万元资助。1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科技局获悉,《2019年重庆市激励研发投入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正式出台。

开发战略性新产品 最高获500万补助

根据《方案》,重庆市将从培育以企业为主的创新主体、实施一批重点研发项目、引进培育高端创新资源三个方面推出具体举措。

在培育以企业为主的创新主体方面,支持工业企业转型升级,对已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并按要求进行研发投入报统的规模工业企业,按照其上年度研发投入经费支出的一定比例给予后补助;对支柱产业龙头企业或双百企业正在开发的战略性新产品,按项目研发总支出额的一定比例给予前补助,最高500万元,特别重大项目按照“一事一议”原则给予补助;对评定的重庆市优秀创新型企业给予奖励性后补助。

在实施一批重点研发项目方面,围绕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汽车摩托车和电子信息产业等领域转型升级以及“十四五”规划前期战略研究,组织实施一批重点研发项目,资助标准为50万—500万元/项。项目牵头单位原则上为行业龙头企业或关键核心技术支撑单位。

落地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最高2000万补助

在引进培育高端创新资源方面,一是支持建设国家级研发平台,布局若干标志性重大科研基础设施,积极谋划重大仪器设备、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和国家技术创新中心落户重庆,对落地实施的大科学装置等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前期预研项目及关键仪器设备开发给予500—2000万元/项的补助资金;二是鼓励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及企业在渝联合共建研发机构,重点针对注册为事业机构或民办非企业法人性质的新型高端研发机构,每家给予1000万元的资助;对引进建设的联合研发基地(中心)、科技成果转化基地(中心)、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机构,经认定后每家给予不超过200万元的资助;三是对主持或参与重庆市科研项目的高层次科学家及团队给予50万—500万元的资助,对顶级科学家来渝建立研发平台的,给予每家不低于1000万元的资助。

此次出台《方案》,将聚集重庆市研发投入短板,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激发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确保研发经费投入大幅增长。力争到2022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