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民警蹲下接访群众被称“蹲听哥”走红 本尊回应:就是一种本能反应
09-16 21:32: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别急,您站着说,我蹲着听。”

近日,一则石柱县中益派出所所长朱海在接访群众时,就地蹲下,认真听取群众诉求的图片在网络流传。

9月1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到了朱海。他表示,当时就是一种本能的反应,没有想那么多。“网上有正面的评价,也有怀疑我作秀的。但我想说的是,那真的不是在作秀。”

爆料:

蹲身听诉求,他被称为“蹲听哥”

9月11日,认证为《民主与法制时报》媒体人、作家,网名“法制新闻大视野”的头条号作者发布了“蹲听哥”的新闻,发布人自称秦拓夫。

发布者称,重庆石柱县中益派出所所长朱海在接访群众时,就地蹲下认真听取这位老人的诉求。

这一不经意的行为被当地一位网友抓拍到了,并亲切称赞他为“蹲听哥”。发布者说,据他了解,这个地方的警民关系非常融洽。

发布者还发表评论称:蹲身听诉求,仰头望百姓,为民办实事,甘做孺子牛。

配合这些文字内容的,是一张民警蹲着听取一位杵拐老人诉说的图片。老人左手杵拐,右手靠在一张乒乓球台上,民警蹲在地上,抬头斜望望着她,两人正在交流。

评论:

“身体蹲下了,人格却升高了”

截止发稿,这篇文章阅读量达到17万,点赞402个、评论123条。

不少网友为这一幕点赞,纷纷称赞朱海是“人民的好所长”,称“有这样的好所长,不愁警民关系不好!为所长点赞!”

“这个细节,反映出他的低调、亲民的作风,应该是个好警察!”,“这样一个普通的动作反映出这个警察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入脑入心了!”。

同时,也有一些不同的声音。

有网友说,“这样的警察,这样的所长太少了”、“希望和他一样的人学学,能做到有几人。”

也有人认为,蹲听并不一定能说明问题,“我认为正经做事(就好),站着和蹲着没什么关系。”、“蹲着、站着听不重要,关键是要解决问题。”

还有部分人怀疑照片是摆拍的,“照片拍得秀啊”,“摄像机在旁边,不做不行啊”、“谁拍的这张照片很重要圈起来要考试!”

22_副本.png

求证:

绝非摆拍,就是一种本能反应

到底谁拍的?记者辗转求证,但始终并未找到原作者。

到底是不是摆拍?

9月16日,辗转之下,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联系上了照片的主人公朱海。

朱海今年36岁,现任石柱县中益派出所所长,今年是他的从警第十一年。

朱海表示,这幅照片,确实是他在中益乡坪坝村走访时被人拍下的。

朱海介绍,中益派出所成立于2018年,他是第一任所长。该所建辖区有三千余户八千余人,建所后,他按照相关精神组织带领民警走访,进行矛盾纠纷大排查。

朱海统计,自己面对面走访的群众,目前就已达到辖区群众总量的10%以上。

前不久在坪坝村走访时,照片上那位个子不高的老太太上前来,要反映问题。最开始,朱海请老太太坐着说,但老太太坚持要站着,最后,朱海就蹲下来听她诉说。

朱海回忆,这种“蹲听”的状态持续了两三分钟,老太太反映的情况,他也在稍后进行了核实,找到了合适的解决办法。

“我也看了网上的评论,感谢大家的关注、监督。同时,很多人质疑是不是摆拍的,我也敢拍胸脯保证,真的不是摆拍!”

朱海说,自己就是一种本能的反应,主要目的是更好地和老太太沟通,当时没有想那么多。

朱海还告诉记者,这张蹲听的照片剪掉了一部分,原图里还有一位工作人员正在抽烟。“如果摆拍,我们何必将抽烟的人也拍进去?”

网友评论>>

@阮军发:姿势是内心的外化,点赞!

@头条用户:只要有一颗认真为群众办事的心就够了。

@大树:即使摆拍我也感动!

@竹纤维环保餐具:以小见大,值得点赞

@张资出淤泥不染:只要尊重每一个人,人家的不满就会减去了一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