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球首个QCM国际中央实验室落户两江新区
09-16 14:19: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16日,在中国·重庆QCM平台技术及应用国际研讨会上,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获悉,全球首个QCM国际中央实验室及科技应用产业中心,正式签约落户重庆两江新区。同时还将建一所基于QCM技术的专业大学。

eac4b74543a98226f11b9a6e4174cb044890eb99.jpeg

此次签约三方为北京2030健康医学研究院、领辰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中关村医学工程转化(重庆)中心。QCM被称为石英晶体微天平,是21世纪诞生的一项超级灵敏质量检测技术,其测量精度可达纳克级。该技术在物理、化学、生物学、药物学、临床医学、环境科学中都得到了初步应用。

伴随该项目落户重庆两江新区,中国、英国、西班牙、瑞典、希腊携手,将构建全球首个QCM行业顶级技术开发服务平台和知识产权储备库。该项目落户后,还将建一所大学,专门培养大批QCM人才,将就QCM推广、研发、营运等领域深入合作,加速两江新区乃至重庆产业创新发展和科技业态应用。

本次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美国、英国、西班牙、瑞典、希腊等QCM(石英晶体微天平)领域和中国中医药及民族医药领域的专家学者,就QCM科技应用、中国民族医药、现代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及未来关联产业升级和市场前景展开分析和讨论。

全国中医药文化大会执行主席、北京2030健康医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刘峻杰表示,这次来渝参加研讨会的都是QCM阵营里的顶级科学家。这个落地的项目,从芯片制造、设备制造、应用开发三方集合,就是一个完整的产业技术群,这也是全球第一个QCM技术团队。

选择落户重庆,主要是看中重庆是中国西部开发的龙头,同时,重庆产业结构和未来的产业纬度呈多样化,非常完备。未来,这个项目将为中国和全球提供QCM方面的技术并提升传统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的创新能力。

“这项技术应用非常广泛,在生物材料、医疗器械设备、食品安全等领域,将达到数十亿元规模。”英国伯明翰大学教授张振宇博士表示,预计20年内,QCM技术将迎来创新技术井喷。其在工业应用具有巨大潜力。同时,QCM可与传统中国医药研究相结合,应用于生物制药、生命科学、智能中医药、精准膳食、中医药标准化制定、早期诊断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