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南旧事》导演吴贻弓14日辞世 曾写博客推介大足石刻、磁器口美景
09-15 06:18:59 来源:重庆日报

2019-09-15-003-241951-1.jpg

图为著名导演吴贻弓。(图片源自网络)

重庆日报信息,9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上海电影家协会获悉,著名电影导演、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原主席吴贻弓14日在上海辞世。

吴贻弓,1938年12月生于重庆,1948年起迁居上海。1960年,吴贻弓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他曾在上海海燕电影制片厂、上海电影制片厂、上海市电影局、上海市广播电影电视局等工作,是中国第四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

吴贻弓代表作有《巴山夜雨》《城南旧事》《少爷的磨难》《阙里人家》等。由吴永刚总导演、吴贻弓导演的《巴山夜雨》获首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等。改编自作家林海音同名小说的《城南旧事》,在第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选中斩获多个奖项,吴贻弓获最佳导演奖。《城南旧事》还获得第二届马尼拉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奖。

“1938年12月1日正午12点,我出生在重庆当时的江苏医院。”2006年7月23日,吴贻弓曾发表博文《又到重庆》,他在文章中提到,“我估计这所医院也是从南京迁去的,就像我父母和许多所谓‘下江人’一样。尽管后来我又随父母辗转于昆明、贵阳等地,但在我六岁时,我家又回到重庆居住下来,直至抗战胜利。此后,我第一次回到重庆,是在离开她近36年以后的1980年,我拍《巴山夜雨》的时候。过了四年,1984年,我因为拍摄《流亡大学》第二次来到这里。这是第三次,离开前一次又已经过去整整15年了。”

拍摄《巴山夜雨》过后,吴贻弓获封“在银幕上写散文的吴贻弓”的雅号。他本人听到这样的赞美却不敢贸然领功,把画面的诗情都归于大自然的造化,“它本来就漂亮,从古到今很多人都在那里写过三峡,‘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包括《巴山夜雨》这个片名,也是从诗句里来的。”

吴贻弓曾开设名为“申江小吴”的新浪博客,发表了多达754篇博文,最后一篇更新是去年5月22日。在博客中,吴贻弓不仅晒出当年拍摄《城南旧事》的手稿,还写下到重庆大足石刻、磁器口等地旅游时的游记与网友分享。

吴贻弓曾获“新时期全国影视十佳电影导演”“国家有突出贡献电影艺术家”等称号,2012年中国电影导演协会“终身成就奖”、第十五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华语电影终身成就奖”等多项殊荣。

原标题:他曾写博客分享大足石刻、磁器口美景 著名导演吴贻弓14日辞世,享年80岁,曾在重庆生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