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社区中秋活动多 共话家国情
09-13 06:34:17 来源:重庆日报

图①:9月12日,大渡口区堰兴社区,剪纸非遗传承人周定洲教社区居民剪“嫦娥奔月”。记者 崔力 摄

图②:9月11日,长寿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小朋友在家长陪伴下,一起做花灯。通讯员 张异 摄

图③:9月12日,北碚区歇马街道华伟社区,居民们包月饼、话家常、庆团圆。 特约摄影 秦廷富

图④:9月10日,永川区双石镇,来自各村(社区)的建卡贫困妇女和妇联干部、乡贤、区镇人大代表等一起打糍粑。通讯员 陈仕川 摄

重庆日报消息,一轮圆月,一袭清辉,也映照着我们的家国情怀。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让这个中秋节更显别致。怎么过中秋更有意义更暖人心?

据了解,连日来,我市各区县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中秋非遗剪纸传承志愿活动、做花灯、包月饼、打糍粑……在向传统文化致敬的同时也展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对祖国的热爱,充满浓浓的家国情怀。

一把剪刀、一张红纸,上下翻飞,随心裁剪,一只栩栩如生的玉兔便跃然眼前。9月12日,大渡口区堰兴剪纸非遗传承人周定洲一手娴熟的剪纸功夫,看得堰兴社区居民直呼过瘾。当日,由大渡口区文旅委主办的“月寄相思意,纸剪中国情”庆中秋非遗剪纸传承志愿活动走进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民间艺人用剪纸的形式,将团圆与美满融入其中。

在新山村沪汉社区,剪纸传承人为居民们现场教学国旗和“囍”字剪法,大人小孩学得十分用心。大家挥舞着一面面小国旗,表示要把作品好好保留到国庆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

9月12日,在北碚区歇马街道华伟社区,居民们聚集在一起共度中秋佳节,大家包月饼、话家常、庆团圆,现场一片喜庆祥和的气氛。

9月11日,长寿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小朋友们在家人的陪伴下,通过手工做花灯了解中国丰富的传统历史文化,迎接中秋佳节。中秋自古便有玩花灯的民俗。早在北宋《武林旧事》中记载的中秋夜节俗,就有将“一点红”灯放入江中漂流玩耍的活动。灯笼也是幸福团圆的象征。

9月10日,永川区双石镇迎国庆“茶竹姐妹.糍粑暖心”送温暖双学双比活动在五龙桥村举行,来自各村(社区)的建卡贫困妇女和妇联干部、乡贤、区镇人大代表等一起打糍粑。大家轮番上阵体验打糍粑的乐趣,大家打糍粑、做糍粑饼,弘扬传统文化,传承民间特色食品制作。

原标题:月寄相思意 共话家国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