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月饼年年有今年新品多 重庆消费者最青睐哪一种款型?
09-13 06:31:56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作为中秋文化的重要载体,月饼年年都有,今年更有新意。

连日来,记者走访调查主城区多家线下卖场及部分电商平台发现,今年的月饼市场,除了传统口味的月饼外,还有不少“新派月饼”,在口味或包装设计上颇具个性,让人耳目一新。

那么,传统月饼与新派月饼同台竞技,谁更胜一筹?

口味五花八门

在永辉超市龙湖源著天街店,货架上的月饼琳琅满目,传统月饼、新派月饼的品类都不少。

传统口味有莲蓉蛋黄、五仁、豆沙、火腿、枣泥及百果味等。新派月饼则有橙子、哈密瓜、凤梨、玫瑰、椒盐等口味。

在新世纪超市大学城熙街店、新世纪超市石油路店、重百超市观音桥店、盒马鲜生重庆旗舰店及南桥寺、冉家坝沁园店、华生园蛋糕店,记者还发现了三文鱼芥末、梅干菜、流心奶黄、法式乳酪、榴莲等新口味月饼。

而在淘宝、拼多多、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甚至还有小龙虾、藤椒牛肉、蒜泥、乳酸菌、黑毛猪肉等各种新奇口味的月饼。

包装设计玩“跨界”

今年月饼的“新”,也同样体现在包装设计方面。

记者在位于观音桥的茂业百货看到,月饼货架上摆放的三只松鼠月饼,主打国潮系列,推出了漫画版孔夫子、苏轼、李清照礼盒。

而在新世纪超市观音桥店、拼多多等多家线下、线上卖场,还有更多玩跨界融合的月饼。

譬如,北京稻香村携手故宫淘宝推出的“入眼秋光尽是诗”月饼礼盒,尽显文人墨客的风雅之趣;良品铺子联合敦煌博物馆设计的“良辰月·舞金樽”“良辰月·弄清影”“良辰月·团圆意”等7款国潮中秋礼盒,巧妙融合飞天舞女、九色鹿、三兔共耳、明月等敦煌文化元素;功德林苏式月饼搭配木版水印技艺制作的朵云轩“福”“寿”盒盖,一举融合了两家“百年老字号”的两项国家级“非遗”技艺……

价格仍是决定销量关键因素

月饼年年有,为何今年更有新意?

“月饼的销售周期短、利润高、竞争激烈,厂商必须大力创新,才能脱颖而出。”拼多多相关负责人认为。

这些五花八门的月饼谁更能赢得消费者青睐呢?

“传统口味月饼基本上年年都在吃,已经吃腻了。今年出了很多新口味月饼让我也想尝试一下。”在重百超市观音桥店,已选中一盒榴莲味月饼的年轻人刘冰表示。

“不过,更多人尤其是中老年人还是喜欢传统口味的月饼。”新世纪超市石油路店一销售人员透露,在该超市,传统口味的月饼比新口味月饼更好卖。

沁园石马河国奥村店店员也介绍说,该店的传统口味散装月饼很好卖,其中,经典的广式莲蓉蛋黄月饼几天前就卖完了,需要补货。

记者浏览淘宝平台上的各月饼品牌旗舰店发现,各种新口味月饼销量明显低于同等价位的传统口味月饼。在广州酒家淘宝旗舰店内,158元的蛋黄莲蓉豆沙月饼礼盒月销量超过30000盒,而同等价位的柠檬茶风味月饼礼盒和流心奶黄月饼礼盒销量,仅为前者的十分之一左右。

据拼多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中秋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拼多多平台月饼订单量已突破1500万单,比去年同期上涨逾130%。其中,蛋黄、豆沙、五仁等传统口味月饼仍然更受消费者欢迎。比如,传统的广式“双黄白莲蓉”月饼,更是在拼多多上长期处于多人拼单抢购状态。

记者调查发现,不论口味如何、包装设计如何,最终确定其销量的关键因素还是价格。

新世纪超市大学城熙街店销售人员介绍,消费者选购月饼,更看重口味和价格,包装并不是其首要考虑因素。连日来,该店卖得好的月饼,主要是价格比较低的月饼,尤其是几十元到一百多一盒的月饼及散装月饼很好卖。

阿里指数最新统计数据也显示,近30天,月饼在糕点点心行业中采购指数排名第一。其中,50.9—119元的礼盒出售量最大,占比达28.13%。

原标题:月饼年年有 今年新品多 记者调查发现月饼销量关键因素还是价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