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张“百姓生活记忆展”的旧船票 能否带你登上70载芳华岁月的客船
09-11 14:50:00 来源:华龙网

1.jpeg

老式风扇。重庆图书馆供图

华龙网消息,今(11)日上午,重庆图书馆大型原创展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百姓生活记忆展”拉开序幕。本次展览用书籍、民生热词和老物件组成时光隧道,真实地记录了70年来新中国社会变迁的历史图景。

2.jpeg

还原旧时的家具。重庆图书馆供图

展览分成7个篇章展现城市变迁

和童年一起远去的老式风扇,有着温暖回忆的老式自行车后座,斑驳的光影中那一张张老照片······当时光温柔了岁月,记忆里的老物件开始呼吸。在这场“百姓生活记忆展”里,重庆图书馆以书籍为本,带市民回顾来时的每一步:从“纪实文学”出发,穿过浩瀚的“史书”,途经茂密的“笔记”,畅泳斑斓的“影集”,翻过“方志”的山头,迎面吹来“回忆录”的风,再漫步叫作“散文”的小巷,直至往事深处。

3.jpeg

借展人摆出与老照片中一样的姿势。重庆图书馆供图

据重庆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这场展览共分为7个篇章,从新中国成立到现在按每10年划分为一个篇章,每个篇章设置一组关键词。”展览一方面透过文字和图书,展现了重庆城市的变迁;另一方面,通过市民自发提供的录音机、大哥大、邮票、搪瓷脸盆等老物件,直观地反映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

4.jpeg

各种老旧生活用品。重庆图书馆供图

上百位借展人分享记忆物品

从有年代感的票证、相章,到60元4角的双凤挂钟,曾经风靡一时的BP机、卡带机、CD机······据了解,展览前期通过重庆图书馆官方微信共征集到市民400多件老物件,展览现场共展出116位借展人的327件藏品。

市民李炼就带来了40件物品参展,其中他觉得最有意思的是从中兴路收藏品市场淘到的一件1958年的新婚喜幛。这是当年2月24日市民段国彬、周郁芳结婚时,他们的15位同事们为他们送上了特殊的贺礼。在这张不大的喜幛上,有手绘的一对喜鹊、几枝开放的梅花和一个心型的“双喜”,还有全体同事的签名。

5.jpeg

市民在现场打卡拍照。重庆图书馆供图

“这件极具时代感的老物件,既反映了当时人们艰苦朴素的价值观,也反映了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热爱。”李炼对记者说到,“很高兴参加今天的这个活动,我也要感谢重庆图书馆给我这个机会,和大家一起分享自己的收藏经历感受。”

本场展览将持续到10月底,市民可到重庆图书馆展厅免费观展,借助文字砌成的路,一起看见旧时风物,拥抱幸福生活。

华龙网记者 董进

原标题:这张“百姓生活记忆展”的旧船票 能否带你登上70载芳华岁月的客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