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走基层看气象|璧山:信息预警村村通,观象识天人人学
09-10 21:55:00 来源:上游新闻

“我们这儿一年四季都有蔬菜水果,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就靠这些农产品。”璧山区七塘镇镇长张华荣说。对于种植户而言,最关心的是农产品收成,最担心的是暴雨、高温、干旱等灾害对收成的影响。所以,气象预警是件要紧事。

“我们从2013年开始建立气象工作站,每个站点投入3万元左右购置设备,每年定期组织业务人员培训,并且把气象工作员在站里的工作情况纳入日常考核。”璧山区气象局副局长傅跃介绍,以中国气象局部署“三农”服务专项工作为契机,从2013年开始,璧山区气象局在中国气象局、市气象局、地方政府的三方支持下,在璧山的187个村、社区先后建起了气象服务站,并为每个服务站都配有兼职气象工作员。

据了解,在市气象局建设智慧气象的统筹引领下,以预警信息村村通为目标,璧山区紧抓“村级预警信息接受传播系统”建设,制定了统一的工作流程、明确的责任分工。“系统建成后,我们可以通过预警广播、手机短信、应急声讯电话、微信公众号等多个渠道发布预警信息。针对农村地区有些老人不看手机、听不见广播的情况,我们又建立起’三户一组’的预警责任人制度,也就是三家人为一个组,互相通知,切实推进了预警信息向’最后一公里’的传递。”傅跃说。

(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的预警信息)

“因为村里有很多都是种植花卉苗木和蔬菜的大户,我们重点防范的就是大风和涨水。”七塘镇喜观村的气象工作员蒋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今年6月21日,我们收到了气象局48小时的强降雨预警信息,当时凯瑞农业有限公司把农耕机械停放在璧北河边,很可能受涨水影响,所以在收到预警信息的第一时间我们就通知凯瑞公司转移机械,帮他们避免了经济损失。”

对于自然灾害的应急防范,必须分秒必争;而气象部门发出的及时预警,则为争分夺秒争取了时间。所以,有农户把气象预警形象地比做他们的“千里眼”“顺风耳”,在灾害天气来临前就能帮农户“打探天上的消息”,让大家有所准备、防患于未然。

除了气象预警防灾减灾功能的推广、应用,在璧山,气象科普、气象旅游也方兴未艾。

(观象识天园的航拍图)

走进璧山区枫香湖儿童公园内的观象识天园,这里的古代气象仪模型、高炮实物、火箭发射架模型,吸引着络绎不绝的市民前来了解气象、开阔眼界。

“观象识天园位于公园制高点,在设计中,我们强调让气象展品自然融入园区、融入地方文化,展现出开放与互动的特色。”璧山区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学术介绍,作为枫香湖儿童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观象识天园同时也是重庆三峡国家气象公园的主题公园之一。

(观象识天园内展出的人影设备)

在园内,市民不仅可以近距离接触到平时少有机会看到的气象观测仪器、人影设备,而且还能从二十四节气、气象谚语、地球模型、大气探测体验等气象文化景观里感知气象观测技术的发展、气象智慧与历史文化的交融。“观象识天人人学”,璧山观象识天园的科普氛围正日渐浓厚。

上游新闻记者  余小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