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去年重庆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77亿元 ,今年聚焦五个重点扎实推动网络扶贫
09-10 21:14: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10日,全市网络扶贫工作视频会议召开,2018年重庆贫困区县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77亿元,带动贫困户农产品销售3.5亿元;今年网络扶贫工作将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聚焦五个重点,让贫困地区群众在互联网共建共享中有更多获得感。

聚焦一:

网络扶贫项目和举措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

2019年,全市网络扶贫工作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精准施策。

会议提出,从全局来看,深度贫困地区基础条件较差、致贫原因复杂、各类问题交织,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啃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硬骨头,是最大的任务和挑战。

目前,重庆还有4个尚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和33个未销号的贫困村,13.9万贫困人口未实现脱贫。

针对当前实际,首先要加强资源整合。全市新增网络扶贫项目和举措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脱贫攻坚举措要细化实化;其次,要促进特色产业发展。加大产销对接力度,做深做实电商扶贫品牌推介活动,推动深度贫困地区农产品“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支持贫困区县培育电商专业合作社,打造农产品电商网货基地,促进知名电商企业与深度贫困地区企业对接,引导贫困地区参与全国经济大循环。

同时,引导“互联网+旅游”,推动贫困地区景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鼓励旅游企业线上推介贫困地区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

聚焦二:

利用网络向特殊困难群体提供精准脱贫服务

因病致贫返贫群众、贫困残疾人、孤寡老人、留守妇女和农村困境儿童等特殊贫困群体是脱贫攻坚的难点,也是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的重点。会议提出,各区县、各部门要协同配合,积极利用网络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精准网络服务。

针对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群体,要依托全市12320健康综合信息服务平台等互联网应用服务平台,对贫困重病慢性病患者提供规范管理和健康服务。

针对贫困妇女,要实施“巾帼脱贫技能大培训•农村电商培训”项目,引导贫困妇女增强电商经济意识,参与农村电商发展。

针对贫困学生和贫困儿童,要建设完善全市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扶残助学工作;强化网络行为教育引导,防止留守儿童沉迷于网络和网络游戏。

针对社会救助群体,要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化建设,强化部门间信息比对共享,发挥社会救助在兜底保障中的作用。

聚焦三:

增强贫困户内生动力培育一批“乡土网红”

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只有激发内生动力,才能让脱贫可持续、致富有干劲。会议提出,将网络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不断增强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

首先,要提升贫困群众信息技能,重庆将完善和优化科技特派员管理系统功能,持续开展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和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同时,发挥网络扶贫带头人作用,实施“乡土网红”工程,动员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等知名网信企业投入优势资源,积极培育一批“乡土网红”,助推贫困地区电商发展和农产品推广。

聚焦四:

数字乡村战略拓展网络扶贫“五大工程”

为推动贫困地区信息化发展,全面统筹数字乡村建设,重庆将深化拓展网络扶贫“五大工程”,推动贫困地区信息化发展。一方面深入推进网络覆盖工程,推动18个深度贫困乡镇光纤网络全覆盖。一方面扎实推进农村电商工程,实现全市贫困村电商服务全覆盖;扩大“精准扶贫•助力农产品上行”项目在贫困地区的实施范围,扩大贫因地区农产品销路。

同时,全市还将实施网络扶智工程,扎实推进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优化提升信息服务工程,进一步完善全市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开展网络公益工程,实现贫困人口和社会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的精准高效对接。

聚焦五:

凝心聚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氛围

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离不开良好的舆论氛围。会议要求全市网信系统配合扶贫部门等继续充分利用网站、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精心设置主题,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形式,讲好精准脱贫故事。

会议还提出,要开展网络媒体“脱贫攻坚地方行”活动,通过实地走访,讲好扶贫成绩、说透扶贫政策、总结扶贫经验,营造脱贫攻坚良好氛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