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人无辣不欢,但教师们为了保护嗓子就需要饮食清淡
09-10 07:26:1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此处应有鲜花与掌声!因为今天是9月10日,是一群与我们密不可分的人的节日——教师节。

1.gif

但我们或多或少都知道,教师因为职业的缘故,也有相应的“职业病”上身。所以,教师的教师日常养生就尤为重要,除了预防疾病之外,对身体健康也会带来好处。那么,教师日常该如何养生呢?因为饮食的缘故,重庆的教师应该这样关爱自身。

2.jpg

教师要预防的疾病和日常养生

1、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在中年教师中比较普遍。教师需要长期大声说话,若过度发音或用声不当,极易导致声带损伤、增生结节,加之长期吸入粉尘刺激咽喉,就造成了慢性咽炎。患上慢性咽炎后,患者会经常感到咽喉干燥、灼热,又痛又痒,尤其是在过度劳累和气候变化时最为明显。说话声音会非常沙哑。甚至出现短暂失声。

教师最重要的资本之一就是嗓子,无论课堂还是课后时间,教师的讲话时间都不宜过长,声音不宜过高。因为重庆人爱吃辣,对于教师来说,日常饮食就需要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吸烟,不喝酒。患急性咽炎时要及时治疗。

3.jpg

2、颈腰椎病

教师需要经常备课、批改作业,长时间都在伏案低头工作,姿势持续固定不变,使腰肌和颈椎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时间一长会造成慢性腰肌劳损和颈椎疾病,久而久之就演变为颈椎退化性关节炎,严重时肩膀、背部会出现无力感,甚至导致头痛。

在颈腰椎疾病预防方面,要注意正确的坐姿,伏案时间也不宜过长,一般一个小时左右就可放松3-5分钟,做些扩展胸部、扭转腰肢、活动四肢等运动。

4.jpg

3、静脉曲张

很多教师上课从来都是一节课站到底的,长期这样对身体健康是不利的。站立讲课腿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血液回流不畅,容易导致下肢静脉曲张。青年教师如不注意,老时便会出现小腿血管暴露,弯曲如蚯蚓,重者下肢可能出现浮肿、乏力等。

对于教师来说,如果发现自己腿上有“小蚯蚓”一样的静脉曲张时,就要注意了,应该密切关注病情进展,平时工作、日常活动时可以穿弹力袜来缓解病情。日常讲课时,可以通过以下方法帮助预防静脉曲张:将身体重心交替由一只脚移到另外一只脚,慢步走动避免固定站立,还可以多做腿部按摩,帮助促进血液循环。

5.jpg

4、胃病

压力大、精神高度紧张、饮食没规律是教师尤其是毕业班教师的通病。再加上强烈而持续的身心紧张,特别容易导致焦虑、愤怒、抑郁等情绪,使胃液分泌增加,胃酸和胃蛋白酶升高损伤胃和十二指肠而发生溃疡。

所以,教师的一日三餐应定时定量;多吃含蛋白质、维生素的比较好消化的东西,比如每天的早餐准备一碗南瓜小米粥,小米可暖胃、安神,南瓜则有解毒、护胃、助消化等功效;少吃太冷、太热、太甜、太咸的东西,尽量别吃地瓜等容易产酸或生葱、白萝卜等产气的东西;健脾养胃的食物还有山药、莲子、大豆、山楂、大枣、板栗等;饭后不宜马上工作,最好休息一下,等胃部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了再开始工作。

6.jpg

教师的心理健康同等重要

除了关爱身体,心理上的健康也极其重要,那如何才能拥有良好的情绪呢?

1、学会让自己高兴

一个人的心情在很大程度上会影响到机体的健康,所以情绪的调整就显得至关重要,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让自己高兴了。

要真正让自己高兴不能靠外力,只能靠自己,那就是学会理智看待得失,学会鼓励自己,鼓励学生,鼓励同事,鼓励家人。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比别人强的地方,不要跟别人作简单的类比,那样会产生强烈的自卑心理。

7.jpg

2、学会处理矛盾

生活中矛盾无处不在,不管是家庭成员之间的还是与同事、学生之间的,或者是社会之间朋友的,也或者是跟陌生人之间的,总之只要是有人的地方就一定少不了矛盾的存在。遇到矛盾不可怕,可怕的是不会处理,往往把小矛盾激化成大矛盾。

因此,当你遇到矛盾的时候先学会克制,最简单的就是把目光从对方的脸上移开并做深呼吸,然后学会宽容,即使你当时认为对方是错误的,最简单的方法是用一秒钟想对方的优点和曾经对自己的帮助,想完后你的情绪肯定会得到缓解,再就是学会沟通,用自己的智慧去跟对方解释清楚你的观点和你们之间的不同。

8.jpg

3、学会与人交往

很多人的郁闷是由于交往产生的,因为现在是一个交往的时代,在交往中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和更有用的人气同时还能获得使你幸福的生活。对于每天都要同很多人打交道的教师来说,不会与人交往的话,肯定快乐不起来,也不容易取得成绩。因此,教师要学会由衷地赞美别人,虚心地请教别人,热情地祝贺别人,积极地帮助别人,自信地表达自我,做到这些一定会赢得交往中的胜利。

9.jpg

4、学会善待失眠

教师在生活中经常还会面对的一个大敌,就是睡眠问题,平时难免会出现睡觉醒来后没精神,或者长时间睡不着等失眠的情况。

因此建议临睡前暂时性地忘却自己的“任务”,把精力放在“放松自己”这件事上。平时增加体育锻炼,听听音乐,调整好自己正常的作息时间,让自己有一个积极乐观的心态。

此外,也可饮用一些有安神之效的花草茶,比如薰衣草有松弛神经、帮助入眠的功效;茉莉花能松弛神经、缓解压力、舒解忧郁,对肠胃不适、胃痛能起到理气安神的作用;百合花有去火安神、清热润肺之效。

10.jpg

来源:养生之道网、政治好老师微信公众号、南方日报、中国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