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就是他破译了日本偷袭珍珠港密电
09-09 21:19:33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在“中国黑室”(当时的名字叫军事委员会军事技术研究室)之中,池步洲是少有的密码天才,也是黑室创始人亚德利最喜欢的破译专家。

池步洲,1908年出生在福建闽清,19岁远渡日本,在东京大学攻读机电专业,之后又进入早稻田大学工学部深造。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时,池步洲放弃在日本优厚的待遇和生活,拖家带口来到重庆,他出色的数学和推理能力,很快引起了亚德利的注意。

在亚德利的钦点之下,池步洲很快加入了破译组。那时,密文往往是由数字,日文片假名,甚至夹杂英文组合而成,字符之间不留空,一律紧密连接,实在是诡秘难测。 

并且,除了通过替换或者移位对文本进行第一次加密,他们还会使用密码机进行第二次加密。

密文经过密码机之后变得更加复杂,但再复杂的密码也有破绽。在一个极其偶然的机会里,破绽,被池步洲逮着了。MY HL GI......这些或三五成群,或前后交叉的字母组合,常常出现在日本外务省的密电码中。

池步洲大胆猜想,将使用频率最高的MY假定为1,频率最低的GI假定为9,这些数字很可能关联着日军的部队番号,兵员数目等等。

通过前线的验证,他的猜想得到了证实。有了这个线索,池步洲顺藤摸瓜,在不到1个月时间里,就把日本外务省发到世界各地的几百封密电全部破译出来了。 

敌人的外交密电顿时变成了明文。池步洲发现,从1941年5月开始,日本外务省和驻夏威夷日本领事馆之间的来往密电突然增多。过去的内容主要以日本侨民贸易为主,可最近这些电报的秘密级别越来越高,大量军事情报夹杂其中,包括美军舰艇在珍珠港的数量、位置,甚至美军作息的规律以及天气情况等等。

1941年12月2日,也就是在日军偷袭珍珠港的五天前,池步洲截获了一份由日本外务省发出的密电报。

经过破译之后,池步洲甚至有些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密电的内容是这样的:“一 立即烧毁各种密码本,只留普通密码本。同时烧毁一切机密文件。二 尽可能通知有关存款人,转存于中立国家银行。三 帝国政府决定,照御前会议采取断然措施。”

同样的情况,在淞沪会战之前也发生过,看到这些电文池步洲敏锐地感觉到,马上就要开战。

尽管池步洲立刻将自己的推断上报,并将情报送出,可惜美国军方并没有引起重视。直到1941年12月7日,珍珠港遭到日军的突袭,美国人才惶恐地发现,忽视这份来自重庆的情报是多么大的错误。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卓嘉  秦睿

原标题:就是他 破译了日本偷袭珍珠港密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