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南大学校长开学典礼致辞 为何提到了大热电影《哪吒》
09-08 17:51: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在开学典礼上寄语新生。

今(8)日上午,西南大学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以“承西大之志,担青年之责”为主题作了讲话,寄语新生要“承报国之志,谋民族复兴”“承向善之志,修君子美德”“承求学之志,成栋梁之才”。也希望新生能真正深刻领会和把握西南大学这所百年老校的精神传承。现场,一万多名新生聆听这场开学第一课。

承报国之志,谋民族复兴

张卫国说,113年前,在民族内忧外患的年代,怀揣教育救国的理想,“官立川东师范学堂”在西南重镇重庆成立,一颗教育的种子由此孕育而生,这是西南地区最早的师范学堂之一,这便是西南大学的办学源头。

走进新时代,作为90后、00后的你们,见证了国家日新月异的变化,更需要承担起民族复兴的责任。当今的中国,处于新科技革命深刻改变世界发展格局的时代,也是我们与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这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中华民族复兴这项伟大的事业中,青年是希望,是未来的主力军,希望同学们传承西大人的爱国情怀,以青春之勇,担青年之责,谋民族复兴。

承向善之志,修君子美德

张卫国说,今年暑假,由校友刘文章担任制片人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刷新了国产动画电影最高票房纪录,我对“我命由我不由天”的情节印象深刻,尽管是魔丸转世,却因选择向善,实现了命运的转变。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修德向善,既是实现我们人格完善的私事,也实现社会和睦、国家兴盛的大事。

一个国家和民族,只有让崇德向善成为主流,才能产生强大的向心力。新时代更需要我们与人为善,心怀大爱,凝聚正能量,创造社会的良好软环境。作为西大人,希望你们心中有一把善恶的标尺,承向善之志,于一言一行之中锤炼善的品质,明德弘道,激发全社会崇德向善的力量。

承求学之志,成栋梁之才

张卫国对新生们说,大学阶段和中学阶段的学习方式和内容有明显的区别。同学们要有更强的自主学习能力。你们将获得更多的自由支配时间和自主选择空间,需要同学们主动学,带着兴趣去学,只有求知若渴,才能甘之如饴。

学校有各类课程、大量学术讲座、专业技能竞赛和课外学术科技活动,面对各种学习的机会,你们唯一不能缺乏的,就是“求知”的欲望。要勤于思考。

进入大学,面对老师教给的知识,不只是接受,更要学会质疑;面对生活中碰到的难题,不犹豫畏惧,而要自立自强;面对社会中发生的现象,不一味盲从,更要懂得辨识。大学就是要让你们学会摆脱一些固化观念的束缚,培养独立思考之精神,彰显个性,发挥潜质。

你们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正像百余年前《新青年》发刊词所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xing,音同“行”),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希望你们在未来的几年里,珍惜青春,追求理想,用智慧与激情将大学生活演绎得更加精彩、美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