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大校长开学典礼上寄语新生:读书是世界上最好的学习途径,没有之一
09-08 16:26: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寄语新生。

今(8)日上午,重庆大学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运动场举行。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作题为“青春接力 筑梦前行”的讲话,寄语新生要做一名有目标的“实心人”,做一名会学习的“明白人”,做一名重实干的“有为人”。他同时也告诫新生,进入大学并不意味着从此可以“不羁放纵爱自由”。6300名本科生现场聆听了这场“开学第一课”。

要弘毅笃志 

做一名有目标的“实心人”

张宗益说,希望新生珍惜眼前际遇,筑梦前行,悬梁刺股、凿壁偷光、程门立雪、牛角挂书……这些与学习相关的成语,无一不是古人求学意志的象征。时至今日,大学生活的正确打开方式,依然是先为自己树立前行的目标。

“有志”才会“有心”,永远不要做没有方向、举步不前的“空心人”。在“立大志、做大事”的同时,我还希望你们“立小志、谋小事”,把梦想具体化、把目标实心化。换言之,就是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合理规划、设计属于自己的发展蓝图,并在实践中结合个人所学、爱好特长以及社会发展趋势,不断地优化“人生的小目标”。

要勤学慎思

做一名会学习的“明白人”

张宗益说,大学与中学存在着天然不同,特定学科的专业塑造,不再是唯一的目标,这里更注重能力素质培养,旨在推动通识教育、专业教育、交叉培养的深度融合,培养家国情怀,养正人格品行,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建立广博深厚的知识结构,历练融会贯通的思维方式,以实现科学精神与人文素养协调发展,最终消弭文理分科造成的知识结构的缺陷。

大学学习的本质,是学会如何在读书中思考,如何在思考中读书。到目前为止,读书还是世界上最好的学习途径,没有之一。张宗益说:“希望你们每一年能够阅读至少五十本老师列出的专业参考书,如果做到了,请告诉我,我真心向你道贺。”

重庆大学开学典礼现场。

要身体力行

做一名重实干的“有为人”

张宗益说,前行的目标一旦确立,其实现的关键就在于坚持和行动。把人生规划说得天花乱坠或想象得妙不可言,都不如躬行实干来得实际。我们不曾见到有谁能以“洪荒之力”轻松改变世界,却总能在现实中看到“铁杵成针”和“水滴石穿”的鲜活事例。

创新始终是重大发展的核心动力,从第一座35千瓦短波电台的问世到第一台工业计算机断层扫描成像装置的诞生,从第一批棓酸塑料的研发,到让月球生长出第一片绿叶的“生物科普试验载荷”实验,重大因创新而日益精彩。

张宗益说,相对中学而言,大学是开放的、宽广的、活跃的,被老师家长呵护的、被动的学习生活方式一去不复返,但这并不意味着你们从此可以“不羁放纵爱自由”,“希望你们守住初心,保持理想,理性思考,不要亦步亦趋地玩乐,不要随波逐流地游戏,不要浑浑噩噩地上课,不要人云亦云地交友,正确处理好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的关系,不要产生‘自己比别人了解得更多’的幻觉。”

“同学们,你们最大的优势就是年轻,最大的劣势可能也是年轻。”张宗益说,因为年轻,你们标榜独立和自由;因为年轻,你们又很容易跟从大众和“潮流”。“你们就如同璞玉,内心深处的美好是至纯至净的,只是在雕琢时,需要投入百倍的呵护。我相信重大一定能给予这种关爱。”

家长用手机记录开学典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