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6个乡镇12万多人受灾 云阳应急调水158万吨缓解供水紧张
09-07 17:48: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自8月中旬以来,重庆市大部地区持续高温少雨天气,局部地区严重缺水。截止9月1日18时,全市17个区县51.09万人受灾,其中,渝东北地区成为受灾最严重区域。重庆市减灾委、重庆市应急局于8月25日启动了市级Ⅳ级救灾应急响应;重庆市防指已于8月30日18时启动了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云阳作为受灾相对严重的区县之一,目前抗旱救灾工作开展的如何?

9月6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云阳县实地探访,了解当地应对工作开展情况。

全县应急调水158万吨

据云阳县应急管理局介绍,自7月下旬开始,云阳县进入晴热少雨时段,其中7月26日至8月20日期间,全县平均气温29.8℃,较常年同期偏高0.7℃,降水量29.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4%,目前已出现中度气象干旱,部分乡镇已发生干旱灾害。虽然于8月27日傍晚出现了雷阵雨天气,但因雨量分布不均,降雨量小的乡镇旱情并未完全得到缓解。

截至9月2日,云阳县水利工程应蓄水量13627.08万吨,实际蓄水量6203.61万吨,实际蓄水占应蓄水量比例为45.52% 。截止9月2日10时,云阳县有16个乡镇共12.27万人受灾,因旱需生活救助3.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2147.73公顷。

灾情发生后,为缓解供水紧张的情况,当地采取寻找新的水源、应急抽水、定时供水等多种应急保障措施全力保供。截止9月2日,当地已累计应急抽水调水约158万吨,投入抽水调水设备520台套,投入抗旱救援队伍26支,出动应急抗旱调度车辆560台次,投入应急抗旱人员8000余人次,投入资金350万元用于应急水源工程建设。目前,灾区人民饮水已有保障。

盘龙街道:上周分段供水 目前恢复正常

GetAttachment (7)_副本_副本.jpg

9月6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云阳县盘龙街道。街边的一些墙面上,关于盘石集镇错时分段供水的通知依旧张贴着。

“8月20日,缺水的情况就有些严重了。”盘龙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蔡光明介绍,因为8月份长时间的降雨不足,给集镇盘石龙泉自来水厂供水的搭桥沟水库出现水源枯竭,水厂只能依靠两条泵站管道,从长江抽水供给。

蔡光明介绍,抽水点位于云阳长江大桥下方不远处,在以前降雨正常的时段,靠着泵站抽水和水库供水,水厂位于山上和山下的两个蓄水池都可以保证蓄满状态。但是今年夏季因为干旱的缘故,山上的蓄水池难以蓄满,导致了住在地势较高区域的居民家中停水。

GetAttachment (8)_副本.jpg

为了缓解用水紧张,盘龙街道与水厂做出了分段供水的决定,社区干部也通过微信、QQ群,将这一信息告知居民,以便根据时段用水。

“目前供水恢复正常。”蔡光明说,未来,计划通过收购水厂的方式,对设施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满足居民用水需求,提升应对旱情能力。

凤鸣镇:前期准备充分 两万亩水稻“有水喝”

记者又来到距离县城12公里的凤鸣镇。眼下正值水稻丰收的时节,凤鸣镇种植的两万余亩水稻,顺利挺过8月中下旬的严重干旱时刻。

凤鸣镇人大主席谭扬斌告诉记者,今年的旱情虽然较往年严重,但此次全镇受灾影响不大。全镇有2853口山坪塘,规模超五万立方米的有9口。

“此外,全镇有小二型水库11座,小一型水库4座,集中供水工程14座。”谭扬斌说,如今15座水库都有专人进行管理,下雨时会引水入库,干旱时会按需放水,避免了水资源浪费。“以前缺水的时候还需要从外地运水来,但今年并不需要。”

据了解,凤鸣镇各集镇居民的生活用水也未受到旱情影响。

养鹿镇:度过最难时刻 几场降雨促旱情缓解

此次旱情,云阳县养鹿镇受灾严重。据养鹿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从8月1日至8月26日,养鹿镇日均气温40℃左右,最高气温达43.3℃,一度出现中山、新禾、同发等村270多户1000余人畜用水无保障的情况。

GetAttachment (5)_副本.jpg

△通讯员 谭扬扬 摄

此外,镇上种植的晚熟柑橘也不同程度受灾,其中重度干旱323公顷,干枯面积65公顷。

面对旱情,养鹿镇首先采取筑堤蓄水、限时供水、节约用水等方式,解决全镇人畜饮水问题。

GetAttachment (6)_副本.jpg

△通讯员 谭扬扬 摄

与此同时,镇村干部组织群众清理沟渠堰,安装临时管道,充分利用小二型水库、山坪塘等水源,将水引至山坪塘和抗旱池,采用架管设槽渡水、挖坑覆膜蓄水等方式,想方设法浇灌柑橘树。截至8月底,财政投入抗旱经费近20万元,调动机动提水设备48台套,安装抗旱管道32000余米。

8月27日夜间,养鹿镇迎来了一场雨,而在此之后,当地气象部门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养鹿镇又有几次降雨到来。“雨水到来,让8月严峻的旱情已经基本得到了缓解。”工作人员介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