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石门大桥真有石门
09-07 10:55:29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现在,上清寺看不到寺,观音桥也看不到桥,但石门大桥是真有石门。

大桥下侧,嘉陵江中央,两块长数十米的迹石兀立江面。迹石东西走向,与江流平行,其间水流湍急,形成天然航道。

FDAD1D34187A4FDA8183C94BCBC922B5.png

不管往上的船还是往下的船,都必须从石门中间经过,“石门”就此得名。

CA9C710757E34F57AAA3B467ED26B25A.png

古石门扼嘉陵江咽喉,下靠渝州府,上连合川绵阳,汉唐时期即声名远播。嘉陵江在古代是联系重庆和成都最重要的通道,往川北走长江过宜宾,那时宜宾是僰人地区,不安全。所以,唐代以前都走嘉陵江,这边水运更繁华,船都要通过石门。

719C7DF450C24FFD93791D40B2AC0390.png

三国时,刘备带兵入川,从石门这里走。当时夷陵之战发兵,从绵阳下来经合川,到江州(重庆)集中,也是从石门这里走。

A671B1233784457F96BE0D6B328F5A43.png

千百年前的江水,远非今天看上去这样平静,石门水急浪高、凶险暗藏,经行客商无不寄望上苍佑护、往来平安,两块自然天成的巨石,也被赋予诸多绮丽神秘的传说。

↑↑↑↑↑↑↑↑戳顶部视频,听李正权先生讲鲁班石门架桥的故事。

第1眼记者 陈维 徐毅

原标题:石门大桥真有石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