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川渝高速再添新通道!潼荣高速将于年内建成通车
09-05 18:00: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获悉,重庆首条全国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项目——潼荣高速将在年内通车,这也是重庆今年唯一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

到底这条高速“绿色”在哪里?目前建设进展如何?

9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施工现场打探了一番。

QQ截图20190905175604_副本.png

△利用隧道弃渣填筑路基

QQ截图20190905175612_副本.png

△沥青路面碾压

QQ截图20190905175621_副本.png

△最终完成的沥青路面

路面:

运用新材料铺设3种沥青 实现节能降噪 

“现在工人正在铺设的是温拌沥青,在沥青里添加温拌剂后,生产施工温度可降低40℃左右,施工过程中降低沥青烟气浓度80%以上,减少有毒气体排放90%左右,明显改善沥青路面施工环境,减少沥青烟对施工人员健康状况的影响。”9月3日,在潼荣高速大足段施工现场,一群工人正在紧张有序的作业。

据潼荣高速总工程师李东旺介绍,潼荣高速是重庆首条全国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项目从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到养护全过程按照绿色高速标准建设,路面的铺设就运用了新工艺、新材料,除了温拌沥青,还在潼南段开展橡胶沥青混凝土、荣昌段开展泡沫沥青混凝土试验段建设,实现废弃物循环利用及节能降噪。

当然,潼荣高速“绿色”的地方还不止如此。据中铁二十二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原设计,曾家山隧道爆破施工将产生9万立方米弃渣。如果按照传统施工,需30多亩土地来堆放弃渣。

“我们发现这里的弃渣硬度高,可以加工成碎石、砂子、片石等材料实现再利用。”该负责人介绍,项目部在隧道出口设置了弃渣分捡场,较大的石块用于路基的抛石换填,对10厘米以下和成型状的石块等弃渣进行加工,用于路基填筑和浆砌片石材料,通过分拣和深加工弃渣,弃渣利用率达到100%。

△潼荣高速荣昌区仁义互通立交

景观:

根据地区特色 打造5个特色景观

除了节能环保,潼荣高速的“绿色”还体现在绿化和景观。

为了突破传统高速绿化的局限,让沿途景色不再是传统的“千里一绿”。潼荣高速在景观设置上可谓是颇费心思。

李东旺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全线路段根据潼南、大足、荣昌三个地区的特色,分为漫野金波、云水襟怀、东方禅音、千梯盈香、陶都觅踪五个段落。比如潼南是著名的油菜之乡,打造的便是“漫野金波”,体现“一沐春风万顷黄”的壮观景象;大足的“东方禅音”就以“摩崖细赏碑千品,石窟诚参佛万尊”为主题,表现大足石刻艺术雕刻精细、技艺高超、俊美典雅的特点;荣昌打造的“千梯盈香景观”,表现的是梯田和果林景观。

同时,沿线重要路段还增加了彩色叶树种,比如波斯菊、紫薇等,打造多层级视觉景观,在春季、秋季可提供更强烈美感冲击,规模化连续性种植,将高速公路修复成自然景观美观、生态植被良好的连续性景观通道。

QQ截图20190905175643_副本.png

△潼荣高速涪江特大桥

QQ截图20190905175650_副本.png

△潼荣高速荣昌广福服务区

服务区:

可提前预知车位情况 卫生间配备智能导视系统

除了“绿色”,潼荣高速还将打造智慧高速,将智能化运用到服务区等方面。

据了解,位于荣昌的广富服务区是目前重庆境内最大的服务区,占地面积280亩(左侧80亩,右侧200亩),右侧服务区规划了陶瓷博物馆,体现当地的陶瓷文化。服务区室外场地绿化率为24.25%,小车停车位224个,大车停车位129个,充电桩车位10个。服务区采用智能停车系统,车主可根据入口处的可变情报板,提前了解停车位使用情况,还可实时查询充电站、充电桩运行状态,车主可通过APP进行充电预约等自助服务功能。

同时,服务区卫生间还配备了智能导视系统,通过门锁传感器、红外漫反射感应器、LED显示引导牌等设施的实时联动,显示卫生间的蹲位情况。游客可通过引导牌提前了解卫生间使用情况,快速寻找位置,提高卫生间使用效率,非常人性化。

据了解,除了荣昌广福服务区,这些智能化设备还将运用于潼南、龙岗服务区和龙形停车区。

安全:

配置智能雾区诱导系统 帮助驾驶员提前看清道路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安全当然是最重要的。为保障驾乘人员的行车安全,潼荣高速配置了一系列智能化设备。不仅在互通立交、长大下坡、隧道/桥梁路段、收费站、服务区/停车区等重点区域进行监控全覆盖。同时还设计配置了智能雾区诱导系统,即使在大雾天等低能见度环境下,驾驶员也能够通过灯光预警信号看清前方道路及走向,提前发现前方车辆以避免追尾事故的发生,不仅仅在雾天使用,在夜间、雨天等低能见度环境下也会自动实现主动引导。

此外,在潼荣高速曾家山隧道入口段洞口行车方向右侧,还安装旋转式防撞护栏,采用“一柱四栏”方式, 它具有极高的柔韧性和回弹性,当汽车撞击时,通过旋转方式,把冲撞的能量转化成旋转的能量,保持汽车的正常行驶方向和速度,降低冲击,减轻车祸的伤害程度,最大限度地降低交通事故的发生率。

新闻多一点>>

潼南到荣昌车程将缩短至约1小时 川渝间新增一条新通道

潼(南)荣(昌)高速公路是重庆市高速公路规划“三环十二射多联线”中的第七联线,是重庆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重点项目,也是重庆市唯一入选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项目由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铁发建新公司负责建设管理,由中铁十五局和中铁二十二局承担施工任务。

该项目起于重庆市潼南区北面川渝界的楠木湾,止于荣昌区清江镇梧桐寺,与四川段相接,全长138公里,计划总投资约110亿元,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于2016年底开工建设,计划2019年底建成通车。

据潼荣高速总工程师李东旺介绍,截至2019年8月,路面工程(单层单延米)目前总体已经完成88%;交安工程目前总体已经完成65%;绿化工程目前总体完成80%;房建工程目前总体完成83%;机电工程目前总体完成65%。

力争在2019年10月主体工程完工,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这也是重庆今年唯一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届时潼南到荣昌车程将缩短至约1小时,并连接泸荣高速,川渝间又将新增一条新通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