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每逢汛期“两江四岸”堤岸灯饰都要紧急拆除 这次,他们想了这个办法…
09-04 18:32: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安装调试水下灯具。

今(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城市照明中心获悉,为了解决“两江四岸”堤岸灯饰在汛期经常面临重复拆、建的难题,中心在做好抢险工作的同时,积极探索 “两江四岸”堤岸灯饰使用水下灯具,并取得初步成效。

据了解,处于长江警戒水位180米处的线型景观灯饰因不具备深水浸泡和抗洪功能,每当汛期水位即将到达灯具安装位置时,所有灯具必须临时紧急拆除,待汛期过后重新安装使用。

目前,市城市照明中心辖区“两江四岸”共计有堤岸灯饰75924套。其中,位于长江警戒水位180米处的灯饰共有7347套。


工作人员在拆除灯具。

堤岸灯饰每经历一次拆、装,灯具、电缆及配件损坏率较高,加上拆除费、安装费,一次耗费上百万元。如果对洪峰过境的水位值预判过高,提前拆除灯具,会造成无谓的损失浪费,也失去了灯饰设施拆除的初衷;如果对最高水位值预判不足,拆除不及时,设施被淹,损失将达到数百万乃至上千万。

所以,实时掌握上游水位变化和第一手水情信息,派专人实时监测水位,对每小时水位变化情况进行系统分析,科学计算上涨速度并作出合理预判,就显得尤为重要。

坚持每天24小时对长江、嘉陵江水位进行实时监测,并每隔1小时在微信工作群报告水情,成为汛期以来“照明人”每天最重要、最日常的工作。

今年,市城市照明中心累计出动巡查人员2772人次,出动巡查车辆617台次,修复堤岸灯饰52盏,提前拆除最低处(江北梁坨坝)堤岸灯饰28套,“两江四岸”堤岸灯饰总体运行安全、稳定,未发生责任性安全事故。

同时,随着景观照明技术的不断进步,市城市照明中心积极探索,大胆测试可用于水下安装,尤其是能经受水下长期浸泡和抗洪能力的线型景观灯具。今年,选取有关防水、防撞堤岸灯饰进行了测试。

测试地点为南滨路堤岸东水门大桥下。为了更好地验证防水灯具的各项性能,接受汛期洪水的反复浸泡和冲刷考验,市城市照明中心特将实验灯具安装在长江水位168.5米处。

示范段共安装36W洗墙灯12套,并于2019年7月30日下午5点全部安装完成。

这些灯具的防水等级为IP68,耐撞击等级为IK 10,防水、防撞标准均高于传统堤岸灯具。

在测试中,这批线性灯具经历12天11夜,在水下约10米处经受长江洪水湍流冲击、杂物冲刷、浸泡,在第一次、第二次洪峰退去后,经工作人员检查,灯具均无进水和损伤,各分段灯具灯光正常。

实验灯具经过江水浸泡后依然正常亮灯。

测试初步表明,这批线性灯具具备较高的防水抗汛能力,具体的抗汛效果还有待后续接受长江洪峰的考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