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事儿 | 重庆有两个石桥铺三个黄桷坪好几个马鞍山,你找对没得?
09-03 09:00:44 来源:重庆发布微信公众号

你好,我在石桥铺。你以为是电脑城?不对,我在南岸这个石桥铺。

马鞍山?我说的是渝中区大礼堂后面,你怎么到九龙坡马鞍山公园去了?

到黄桷坪了?咦,这里怎么没有涂鸦街?旁边居然是磁器口古镇。

……

在重庆,有这样一些“双子星”“三胞胎”“四兄弟”般的重复地名,背后有趣的故事甚多。

重庆发布联合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以及四川外国语大学中文系主任、重庆地名研究中心主任周文德教授,《重庆地名杂谈》作者、民俗学者李正权,对重庆有趣的重复地名及背后故事进行了寻访解读,一起来瞧瞧!

石桥铺

你以为我在九龙坡?

实际我还在南岸长生桥

1.webp.jpg

石桥铺商圈 李文勇 摄

提起石桥铺,很多人可能第一时间想到的是因电子数码市场闻名的九龙坡石桥铺,但实际上,在南岸区长生桥还有一个同名地,也叫石桥铺。

解读

“重庆近千个乡镇级以上的地名中,总共使用汉字两千多字次,使用次数最多的5个汉字分别是‘龙、溪、石、家、山’,其中‘山、溪、石、坪、坝’等地名用字反映了重庆的地形地貌特点。”周文德介绍,石桥铺的“铺”指的并不是店铺,而是递铺,是古代供邮驿休息的地方,这座递铺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历史悠久。而位于南岸长生桥的石桥铺,则位于轨道交通6号线长生桥站附近,知名度比前者要小。

黄桷坪

我不仅有川美和涂鸦街

还有两个“兄弟”在沙坪坝和巴南

2.webp.jpg

黄桷坪涂鸦街

提起黄桷坪,大家很自然会想到九龙坡黄桷坪,想到川美,以及那色彩纷呈的涂鸦街。但实际上,除了九龙坡,重庆还有多个地方叫黄桷坪,其中一处位于沙坪坝区,紧邻磁器口古镇;另一处位于巴南木洞镇,离曾在央视播出的纪录片《记住乡愁》的取景地木洞老街,仅一水之隔。

3.webp.jpg

磁器口

解读

李正权介绍,史志对九龙坡区黄桷坪的得名有所记载,据传清朝年间,此地坪上有一大黄桷树,行人常在此休息乘凉,故而得名,“重庆到处都能见到黄葛树,大路边、城墙里、山坡顶、陡坎上、大街小巷。由于重庆方言中‘葛’与‘桷’读音都读‘guō’,所以导致出现了很多‘黄桷’系的地名。”

汉渝路

我们是“双胞胎”

曾一起连接抗战物资要道

4.webp.jpg

沙坪坝汉渝路 来源:沙坪坝微政务

提到汉渝路你会想到什么地标?有人会想到一中体育馆,想到工人村的大排档,有人则会想到空港新城,想到碧津公园和江北机场的T2航站楼。

为什么?因为汉渝路在重庆主城有两处,一处位于沙坪坝区,连接三角碑到石门大桥;一处位于渝北区双凤桥,紧邻碧津公园,遥望江北机场。

解读

“两处汉渝路的得名,都与抗战时期著名的‘汉渝公路’相关。”周文德介绍,汉渝公路从陕西省汉中开始,翻过大巴山,再经万源、宣汉、达州、大竹、邻水等地通达重庆渝北、江北和沙坪坝区三角碑(今沙坪坝转盘),全程五百多公里,“这条公路从1939年起筹备修建,1943年贯通,它是抗战军运的南北应急通道,也是国际援华战略物资从重庆运往华北抗日前线的唯一通道。”

马鞍山

我的“家族”遍布重庆

小小名字后面深藏着大故事

“你在渝中区大礼堂那个马鞍山?我在南岸马鞍山啊!”重庆有多个马鞍山,渝中区、南岸区、大渡口区、江北区等地都有叫马鞍山的地方。

解读

5.webp.jpg

沈钧儒故居 重庆市渝中区文管所供图

“两头高,中间低的一座小山堡,形似马鞍,也就称为马鞍山。重庆很多这样的山,所以同名地很多。”李正权介绍,重庆的诸多马鞍山中,以渝中区大礼堂背后的马鞍山最为著名,这里曾是沈钧儒、史良、李公朴、王炳南、王安娜、茅盾、沙千里等著名人士居住活动的地方,也曾是中共中央南方局同各民主党派共商国是的重要场所,至今仍完好保存着沈钧儒故居等历史建筑。

大石坝

我们同名却可能相距几十公里

导航一定要看清

6.webp.jpg

江北大石坝 来源:江北微发布

江北大石坝、沙坪坝大石坝、巴南大石坝、渝北大石坝……在地图上搜索重庆主城区的大石坝,会出现众多的同名之地,这些地名位于不同区域,甚至一南一北,相差几十公里。

解读

“重庆地名的重复多半与重庆的地势、地形、地貌有关。而大石坝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地名几乎都是因为当地有一块大石或平坝而得名的。”周文德介绍,江北大石坝是这些同名地名中较为知名的一个,“还有史志记载,这里原名叫罗家大石坝,因名字太长叫起来不方便,于是就把罗家二字省了,直接叫大石坝了。”

原标题:我们都叫黄桷坪石桥铺马鞍山,你找对没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