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岁男童超高被确诊“性早熟” 妈妈急了:没吃过激素也从不吃反季节果蔬
09-03 08:31:44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重庆消息,9月2日是重庆中小学开学首日。但8岁的聪聪(化名)却因为“身高问题”无法回到学校继续学业。当日,记者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见到了前来就诊的聪聪。

聪聪的妈妈刘英(化名)告诉医生,半年前,聪聪发现自己和别的男孩子有些不一样。除了个头比其他男孩高一截,嘴唇上还冒出胡须,声音也变粗了。因在学校被同学嘲笑,聪聪表现出厌学情绪。

看到聪聪的变化,刘英也很着急。医生检查发现,聪聪身高比同龄孩子高出10几厘米,骨龄检查提示11岁,外生殖器已经发育,经过一系列检查确诊为性早熟。“平时生活中我们很注意,没吃过激素,也从不吃反季节蔬菜、水果,自己孩子怎么就性早熟了呢?”刘英说。

“性早熟发病与多方面的因素有关,肥胖、外部环境、疾病、压力、种族及遗传因素等均可能是造成性早熟的原因。”重医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宋萃说,儿童性早熟表现为青春期特征提早出现,即女孩在8岁前、男孩9岁前,呈现第二性征发育,“通常而言,女孩首先出现的第二性征是乳房发育,男孩则首先表现为睾丸增大。”

“有些家长可能会存在这样的误区:孩子性早熟比同龄孩子长得更快更高,难道不是件好事吗?”对此,宋萃表示,性早熟的孩子骨骼提前,骨骺也就相应提前闭合,身高发育期比正常孩子短,出现先“高”后“矮”的现象。除了影响身高,性早熟还会给患儿造成心理障碍,成年后还有可能影响生育。

据宋萃介绍,近年来儿童性早熟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但就诊率不足三分之一。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家长往往羞于与孩子沟通性知识,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自然也就无法及时的掌握,相比于女孩,家长更难发现自家男孩性早熟。”

她提醒,家长需要为孩子树立健康意识,和孩子开放、自然地交流性知识,进行性教育,关注孩子的身体发育情况。一旦发现异常,应及时带孩子到具有儿科内分泌诊治条件和经验的医院就诊,由专科医生进行评估、诊断及治疗。

原标题:8岁男童超高被确诊“性早熟” 医生称应尽早治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