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箱到底 “陆海新通道”铁路集装箱首次下海出境
09-03 07:57: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图配一箱到底文(3279550)-20190903075639_副本.jpg

9月2日上午10点30分,“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首次铁路箱下海出境专列在团结村车站顺利发车。该班列23个柜子全部货物使用铁路集装箱装运,主要货物品类有汽车零配件、电子产品等,到达钦州港后再出口至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

此举是对《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中“探索海运和铁路集装箱共享管理机制”的尝试和实践。

(经济)(5)“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首次(3279288)-20190903082310.JPG

9月2日,重庆团结村车站一名现场工作人员从“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首次铁路箱下海出境专列旁走过。新华社发

一箱到底实现多方共赢

“在铁路箱下海出境之前,由于西部地区货物进出口不均衡,导致海船公司在西部地区集装箱保有量较低,长期存在海运箱短缺的情况。现在铁路箱下海出境能有效解决西部内陆地区海运箱匮乏,铁路箱富余的问题。”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此次专列发车是陆海新通道首次采用铁路箱承运外贸货,是该公司进一步深化与铁路、船公司三方合作,为客户提供更加超值的服务,实现铁路箱“一箱到底”的全程多式联运创新模式。

据了解,铁路箱装载外贸货物下海出境也是对《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中“探索海运和铁路集装箱共享管理机制”的尝试和实践,有利于铁路部门提升集装箱的使用率、增加经营效益。对客户而言,大大的解决了长久以来困扰内陆地区的外贸集装箱严重缺乏的现状,极大的便利了客户,提高了运输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为企业发展降本增效。

同时,对通道而言,铁路箱加入陆海新通道外贸货物流转,把“一箱到底、原箱出口”的服务辐射到更广阔的内陆腹地,会吸引更多的内陆客户通过陆海新通道将商品出口海外,实现多方共赢,互利互惠。

(经济)(4)“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首次(3279263)-20190903082200.JPG

9月2日,“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首次铁路箱下海出境专列的驾驶人员在进行发车前的信号确认作业。新华社发

打通铁路水路物流运输壁垒

此次货物的水路承运方,上海新海丰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经理李超飞介绍,铁路箱下海出境将为以后中欧、中亚铁路贯通以后,承接欧亚外贸货物打下坚实的基础。

李超飞介绍,以前的模式,是货物到重庆后要换水运集装箱,耗时需两三天,且资金成本也高。现在实行一箱到底后,降低时间和资金成本。“以前铁路和水路集装箱虽然规格相同,但分属不同部门管理。此举打通了铁路水路物流运输的壁垒,实现了资源共享。”

下一步,中新南向通道(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将继续加快多式联运通道平台建设,与更多的中铁集分公司、国际海船公司合作铁路箱下海出境业务,进一步推动铁路箱下海出境的常态化,为客户提供优质的、铁路集装箱下海出境的多式联运物流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