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兵追忆解放南岸战斗:战士们泡温泉洗去一路征尘 相互数虱子“苦中作乐”
09-03 07:45:49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70年前,刘邓大军解放重庆的进程,是一次次艰苦的行军,是一场场激烈的战斗。当胜利来临时,战士们洗去征尘,展现的仍是革命乐观主义精神。近日,“重走刘邓大军解放重庆之路”采访团走进南岸区,从一位位已是垂垂老者的当年亲历者口中,重温那段历史,感悟先烈精神,真真切切地体会到了什么叫胜利来之不易。

激战黄桷垭智取海棠溪 解放军以少胜多

1949年11月,解放大西南战役打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主力和第四野战军一部从彭水突破乌江后,形成直捣重庆的态势。蒋介石急调胡宗南1个师到重庆南岸,加固自长江南岸大兴场经黄桷垭到南温泉一线的江南防线。驻守长江南岸的国民党3个师,摆出背水一战、死保重庆的阵势。

钱中豪在家中给大家讲述70年前解放重庆的那段历史。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摄

11月28日,二野第三兵团11军32师95团按上级命令轻装前进,由五布河经长生桥向黄桷垭挺进,实施对江南防线的中间突破。

黄桷垭是国民党军江南防线的战略要地,有3个团分布在大兴场、长生桥、土地垭、凉风垭、黄桷垭一线,整个防线居高临下,易守难攻。

29日晨5时,95团三营攻占长生桥后,向黄桷垭进发。这天大雾弥漫,10米外不见人影,尖刀排在土地垭与敌前哨接战,英勇冲杀,排长吕言慎壮烈牺牲。团长严大芳率一营赶到投入战斗,仅10分钟,被打散的敌人就向凉风垭溃退。我军凭借大雾掩护,分两路向敌阵地冲击,战斗十分激烈。

严大芳见敌人居高临下火力密集,强攻难以奏效,决定三营正面佯攻,自己率一营沿山间小路疾进直插海棠溪敌军指挥部。攻下敌指挥部后,忽然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严大芳将计就计,抓起电话命令道:“你们迅速把部队带到海棠溪东侧公路上集合。”

不知是计的国民党军赶到集合地点,被早已守候在那里的解放军缴了枪。

激战黄桷垭和智取海棠溪,俘敌1300多人,缴获各种汽车300余辆和大批军用物资。解放军伤亡100余人,这是我军以少胜多的成功战例,为攻占重庆地区扫清了外围,打开了通道,创造了大部队渡江的先决条件。

战士泡温泉洗去一路征尘 仍不忘苦中作乐

70年前的钱中豪。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摄

走进位于南岸区四公里学府锦园小区的一处民宅,见到了91岁的钱中豪老人。他是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离休干部,曾参加二野军大,是解放南岸战斗的亲历者和见证者。

钱中豪老人参加解放军60周年纪念照。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摄

老人祖籍上海,1949年刚参军就随部队踏上了进军大西南的征程。解放重庆后就留在了这座城市,一待就是70年。他说,重庆就是他的第二故乡。

老人平时爱好书法绘画、诗词散文,并著有相关集册。他还专门写了两首诗来抒发自己对“第二故乡”的情感,当着采访团成员的面,老人声情并茂地朗读起来:投军效国到雾乡,弹指瞬间鬓已霜。回首岁月尚自勉,桃李满园闻芬芳……

回想当年的战斗岁月,行军打仗是艰苦的,但是老人在述说那段往事时,却总能谈笑风生。

老人回忆说,部队当初接到进军大西南的命令时,他正在南京二野军大学习,10月9日部队开拔。一路艰苦跋涉、浴血奋战,到解放南岸时,已是11月底,很多战士都是一个多月没洗澡了。当时部队驻扎在南温泉时,战士们去泡温泉,打算洗去一路征尘,脱下衣服后,发现白衬衣早已变成了“黄衬衣”,人和衣服往温泉里一泡,就看到水面上漂浮起一层东西,还在爬,仔细一看,都是虱子。大伙儿还互相调侃,你有几十个,他有上百个,比比谁身上的虱子多。

钱中豪胸前佩戴的“解放西南胜利纪念章”等勋章。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摄

钱中豪老人说,那真是苦中作乐,大家都充满着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如今的南岸 打造立体交通网

站在南滨路上,看着两岸风光迤逦、桥梁纵横、高楼大厦林立。可曾想过,70年前,南岸和渝中之间还没有桥,全靠渡船往返于两岸之间。

1935年,重庆车渡的第一个渡口——储海车渡(往返于储奇门与海棠溪之间)应运而生,成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军用物资运输保障的水上生命线。 1949年11月30日,解放军就是从这个渡口出发,乘坐车渡的渡船,以及民众组织的各种渔船、木舟等,从南岸海棠溪渡口渡江,到达对面的储奇门渡口,下船后解放军直达七星岗,打到上清寺,最后解放了重庆。

南岸解放历史见证者,76岁的余兴龙。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摄

重庆市车渡管理站退休职工,76岁的余兴龙回忆当年解放军渡江时的场景时说,那时候解放军的重型装备都是通过车渡运送过去的,车渡在解放重庆的过程中起了关键的作用。

当年解放军乘船渡江处,如今过江索道也成为主要交通工具。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摄

如今,当年解放军渡江处,桥、船、索道构建的交通立体网络已形成,天堑变通途。可以这么说,当年乘船过江是没得选,如今你想用什么方式过江,主要看心情了。

据南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1987年10月24日,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重庆长江索道”正式投入运营,索道全长1166米,最大载客量80人,单程运行5分钟。今年3月,长江索道又开通全国首个5G技术VR超感景区体验,把传统景点运营模式与最前沿的信息化技术结合起来,向游客提供一种更快捷、更易获得、更酷炫的实时沉浸式旅游体验项目。

如今的南岸区,交通体系建设加快布局。南山内部交通路网逐步形成,黄桷垭环道等项目启动前期研究。对外交通路网体系加快建设,东水门大桥南立交建成通车,打通南滨支路等断头路,江南立交启动改造。特别是寸滩大桥及机场快速路的建成通车,成为南岸对外开放的重要通道。2019年,将启动江南隧道、大佛寺南桥头立交等项目规划建设。

华龙网记者 伊永军

原标题:寻前路·悟初心 | 攻下南岸战士泡温泉 个把月没洗澡水面上漂满虱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