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开学季丨这所新学校藏着个秘密花园 还有古物和农耕用具 萌宝们大开眼界
09-02 15:51: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日,两江新区童心小学花园校区举行了第一次开学典礼,点朱砂、写人字,富有特色的开笔礼为孩子们拉开人生新的帷幕,一系列学科体验项目,让新入学的孩子们边玩、边动脑、边体验各个学科的奥妙所在。

为欢迎刚入学的一年级新生,今年的开学典礼特别设计了“开蒙启智”这一环节。首先,一年级全体新生,面向家长代表鞠躬感恩,并大声喊出:“爸爸妈妈辛苦啦!”

接下来,一年级新生代表在老师的指导下,拿起毛笔,一笔一划书写“人”字。最后,就是最令孩子们激动的时刻了——点朱砂。老师们手持毛笔,晕染红色朱砂,孩子们轻轻仰头,一颗鲜红朱砂点在眉间,祝福小孩子开启智慧,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

开学典礼结束之后,孩子们的小学生活正式开始啦!

不过,开学第一天,老师们可没有直接进入教学环节,而是通过密探花园、学科体验课程等,让这些一年级的小萌宝首先认识校园,了解各科课程。

学校里藏着一个秘密花园。在一栋教学楼的顶楼,一片狗尾巴草和着一些不知名的野草,在风中摇曳,“哎呀,这棵草好好玩,快要比我还高了。”一名女生兴奋地站在一颗狗尾巴草旁边,拉着老师给自己拍照。

在展览馆里,一串串金黄色的玉米,瞬间吸引了孩子们的目光,“老师老师,这个玉米还能吃吗?”“这些玉米是怎么串到一起的呀?”在学校的美术馆里,还陈列着耧、犁、锄等十多余件农耕物件,这些物件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学科体验课程,各学科老师们以游戏化的形式呈现各学科教学,让学生们在初步感知各学科要求的基础上,激发学习兴趣。

特色音乐课程,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初步的节奏训练;体育课程,进行篮球、踢毽,感受到运动的活力;数学初体验,快手叠杯等与数字和逻辑有关的小游戏,既锻炼了头脑,又颇有趣味。

校长秦波说,新学校在细节上设置了很多小心思。比如学校大门口的一面墙,上面镶嵌着民国乃至宋朝的一些老物件,意在告诉孩子,中国这个古老的国家,为我们留下了很多有价值甚至不能用金钱衡量的东西,希望孩子们从小懂得保护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摄影 张锦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