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绝对没有见过的重庆老照片,他们都帮你搜集了!
09-01 22:11:34 来源:央视纪录微信公众号

解读重庆的DNA

“城门城门几丈高?三十六丈高。骑马马,坐轿轿,城门底下走一遭。”几乎所有的重庆人都会唱这首童谣。由于发音相近,这首童谣又有这样的版本:“城门城门鸡蛋糕,三十绿豆糕…… ”这就是这部纪录片名字的来历——以重庆人共同记忆的歌谣,来唤起对城市历史的集体回忆。

2019,新中国成立70年,重庆直辖22年、建市91年、筑城2333年。仿佛忽然间,借助互联网社交媒体,重庆这座城市林林总总的元素被世人热捧,成为了“网红”城市。仔细观察,这些元素的基本样态与格局,发轫于19世纪末到20世纪三、四十年代——而这,正是重庆那九开八闭的城门被纷纷打开的时代(本片英文名:The wall is falling down)。

▲“网红”打卡的长江索道经过古老的城墙

▲正是因为曾经的洪崖门 才有如今的洪崖洞

在这个时代,庞大而衰老的帝国开始打开沉重的国门,中国的现代城市,也在这个笨拙而伤痕累累的过程中崛起。而重庆,正是中国西部最具代表性的发展样本。《城门几丈高》以自开埠以降的历次事件为眼,以城市空间与功能变化为骨,以时间线上大人物与小人物的来去沉浮为血肉,透视大历史中的城市基因生成机制,回答“我们从哪里来?”

▲19世纪末,重庆东水门

▲二十世纪初,重庆全城的饮水都由挑水工,从长江和嘉陵江搬运

全片共五集:《朝天门》、《城门开》、《潮水来》、《舵把子》、《龙门阵》,每集50分钟。这是一个沿着时间轴铺排的结构,也是一个主题渐次深化,答案步步揭晓的结构。当格拉斯哥的汽轮和它们所运载的资本不可避免地溯江而上时,一个传统军事要塞的河川地理优势成为改变它命运的终极理由。

▲1898年 第一艘蒸汽轮船“利川号”到达重庆

水码头变得繁忙,人口变得拥塞,“堵”与“防”的城门成为鸡肋,工业、传媒、时尚、政治……随着潮水咆哮而至,世家、农人、商贩、书生……随着潮水呼号而走。往来之间,自有弄潮之人,筚路蓝缕,薪火传灯,终于山河之上,摆下永照汗青的龙门阵……

▲西南地区第一家现代工厂——“森昌泰”火柴厂创办人 邓命辰

▲重庆聚兴诚——曾经的中国商业银行之首

▲卓越的实业家——民生公司创办人 卢作孚

本片穷尽一切可能,从个人、机构(包括英国、美国的档案馆和博物馆)收集稀缺的重庆历史影像——毕竟在清末,照相术才刚刚进入中国;

▲英国商人立德乐夫妇最早将照相术带入重庆,留下了城市的第一批影像

▲英国档案馆中保存的重庆19世纪末影像

根据这些影像,本片用现代技术复原那些业已消失的风景,如朝天门的城门和城墙;

▲重庆“九宫八卦”的城门布局

▲三维复原朝天门的模样

本片集结了本地和英国、美国、中国澳门等地的学者,力图构建最强学术团队,表达全面而权威的学术观点;

视觉上,本片大量采用穿越剪辑。观众会发现,当解说词在引述一位19世纪末来到重庆的外商日记或者抗战时流落陪都的文人随笔时,画面正是现实生活的重庆——那条石阶,那个门,那碗面,在,或者不在;变,或者没变。这种时空交错,加上重庆城那种氤氲与纵横之气,会轻易营造出一种魔幻效果,而这,正是重庆。 

一百多年前,英国商人立德乐的夫人这样描述重庆:“还有无数的棒棒,肩上挑着根扁担,扁担两端用绳子系着两个大筐。”

“凡是能在街上做的事,人们都在街上做。叫卖的小贩呀,修补瓷器的呀,这儿有理发师在剃头,那儿有穿戴整齐的女工匠…… ”——这一段的剪辑画面,用的是今日重庆的镜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用重庆人的歌谣、评书和拍摄现场的“龙门阵”,营造重庆方言的魅力空间。

▲《重庆歌》

▲《城门谣》

▲评书《舵把子》

所有的努力,皆为呈现重庆人的重庆,中国和世界的重庆。

《城门几丈高》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和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联合出品,重庆纪录片产业基地、重庆广电纪实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制。全片5集,每集50分钟。

9月2日—9月6日

每晚20:05

央视纪录频道

原标题:解读重庆的DNA ——5集纪录片《城门几丈高》明日首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