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海底捞张勇怎么成了新加坡首富?起底四川人张勇与海底捞的重庆计划
09-01 18:31: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bee16d1cac214df1a8f30cbc7726218d.jpg

近日,福布斯发布了2019年新加坡富豪50强排行榜,49岁的海底捞老板张勇以138亿美元身家,成为新加坡首富,这也是10年来新加坡首富位置首次易主。

但让更多中国人关注的,不是上市后的海底捞为何如此赚钱,而是原本是四川人的张勇,为何成为了新加坡首富?

从四川人到新加坡首富

8月29日,《福布斯亚洲》杂志发布2019年新加坡富豪50强排行榜,海底捞创始人张勇首次入榜,以138亿美元(约合987亿元人民币)身家,击败位居榜首10年的远东机构黄志祥和黄志达兄弟,成为新加坡首富。

公开信息显示,张勇为海底捞创始人、海底捞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1971年出生于四川简阳。

据新京报此前报道,17岁从简阳一所技校毕业后,张勇在拖拉机厂当电焊工,不甘心每个月只拿93.5元的工资,他开始学周围的人下海经商。几年时间里,他捣腾过扑克牌游戏机、卖过汽油,都失败了。第一次感受到成功,还是卖麻辣烫,凭借着他的服务和味道,他很快赚到了一万元。

直到1994年,20岁出头的他决定和朋友合开一家火锅店,“海底捞”的店名便从这个时候正式面世了。

当时的海底捞只有四张火锅桌,但张勇凭着独树一帜的服务,让海底捞迅速成为国内首屈一指的火锅品牌。

20余年来,海底捞还是那个海底捞,但四川人张勇成了新加坡首富。事实上,在去年海底捞向港交所递交的招股说明书中,就已透露了端倪。在招股说明书上,公司负责人的国籍、住址一列显示,张勇、舒萍夫妇二人的国籍、住址均为新加坡。

2018年9月,海底捞在中国香港上市,第一天市值便突破千亿港元,这也让张勇跻身了亿万富豪榜。不到一年时间,海底捞本周最新市值已达1934.50亿港元,逼近2000亿港元大关,顺利成为新加坡首富。

张勇的海底捞海外版图

作为中国第一大火锅餐饮品牌,海底捞在国内的知名度不言而喻。但要实现海底捞的国际化战略,海外开店是必然的选择。

早在2012年,海底捞第一次走出国门,便选择了新加坡。业内人士分析,海底捞将海外首店选择在新加坡,主要原因还是新加坡的华人基础,约占新加坡总人口四分之三的华人,会更适应火锅这样的中国传统美食。

而张勇在采访中也透露出了他国际战略的看法:“海底捞的新加坡分店,也是为了给之后海底捞的国际化打下基础。”

国际化的道路,海底捞已经走了7年,也在新加坡开设了12家分店,新加坡成为拥有海底捞海外分店最多的国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通过海底捞官网查询了解,除新加坡外,海底捞还在美国(4家)、韩国(6家)、日本(5家)、马来西亚(2家)、加拿大(1家)、英国(1家)、澳大利亚(1家)和越南(1家)开设了海外分店。

根据2019年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海底捞大陆以外以及海外地区的总收入为96004万元,这只占上半年海底捞总营收的约8.2%。

“光顾海底捞的顾客主要都还是中国留学生或者华人。”在美国洛杉矶生活的重庆留学生张雅欣告诉记者,她光顾过两次海底捞美国洛杉矶店,绝大多数消费者还是华人,“口味很好,但是价格有点过高”。

海底捞2019年财报中也对此有所印证。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海底捞在中国大陆以外的门店顾客平均消费为185.5元,而大陆餐厅人均为100.4元;在翻台率上,中国大陆以外门店为每天3.9次,也远低于大陆一、二、三线(及以下)城市翻台率的4.7次、5次和4.8次。

上游新闻查询美国点评网站Yelp发现,海底捞的评级为4星,但“差评”依然不在少数,差评原因主要集中在价格过高、分量不足等。

企业品牌营销分析师李建廷表示,海底捞想要继续拓展海外市场,务必需要解决成本和定价问题,海外扩张的投入与获得利润相匹配,才能客服“水土不服”。

海底捞重庆首店将于下月开业

成立二十多年的海底捞作为中国火锅的第一品牌,却一直没有进入火锅发源地的重庆。

然而最近有不少重庆市民在逛街时发现,海底捞在重庆的门店正在装修。这个火锅第一品牌终于来重庆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海底捞此次在重庆的两家店均位于购物中心内,分别是来福士广场和龙湖北城天街。

对此,海底捞战略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重庆是美食之都,海底捞非常开心来到重庆,目前重庆来福士广场和龙湖北城天街两家门店还在筹备中,具体开业时间将在装修完成后试营业时正式公布。

“重庆来福士”的微信公众号透露,作为海底捞首次入渝的旗舰店,海底捞将于重庆来福士购物中心开业,开业时间就是下个月6日。

QQ图片20190901174716.jpg

△重庆来福士微信公众号截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位于龙湖北城天街海底捞打探,发现该门店目前仍在装修。现场装修工人说,海底捞北城天街门店从今年6月就开始装修,大概在10月份会开业。

开在北城天街的海底捞目前仍在装修 记者 (3072952)-20190901171856.jpg

△开在北城天街的海底捞目前仍在装修 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实习生 黄维正 摄

海底捞创立25年后,首次在拥有4万家火锅店的重庆开店,是否会为重庆火锅行业带来变化?

“海底捞选择在这时进入重庆,是明智之举。”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海底捞作为从四川起步的火锅,从发展一开始就避开了火锅发展的“重灾区”,反而从川渝以外的地区去深耕打造品牌,获取利润和规模的最大化后,再进入重庆这样的火锅“红海”市场,利用其品牌知名度、完善的企业管理更能在重庆这样的市场获得成功。

在火锅市场竞争激烈的重庆,海底捞应该如何做才能打开一片新天地?

朱丹蓬表示,海底捞作为中国火锅第一品牌,凭借原有粉丝的粘性,拥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但其依然具有性价比不高、场景比较老套、菜品不够高端独特等缺点。“海底捞进入火锅发源地的重庆,避免被淘汰就必须要提高整体性价比,同时全方位提升用餐场景,提高核心竞争力。”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