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成初一新生不会穿鞋带!你家孩子会吗?
08-31 17:07:5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jpg

8月27日,在浙江杭州采荷中学新生军训现场,初一新生们比赛穿鞋带。原本以为对于10多岁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件很简单事,结果84名学生中有三成学生不会,很多孩子无法把解下的鞋带正确地穿回鞋帮的小孔内。这一结果,引发了网友热议。

穿鞋带为何会难倒很多孩子?重庆学生这方面的自理能力又如何?今(31)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重庆学生及家长。

学生:没机会穿鞋带

秋季开学在即,今天是重庆市不少中小学报名的日子,一大早,同学们纷纷背上书包回到校园,运动鞋几乎是每名学生的标配。

GetAttachment (2).jpg

会不会自己穿鞋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就此随机走访了10名中小学生,3名学生表示会穿鞋带,4名学生坦言不会,另外3名学生则表示还没有尝试过。

“系鞋带我会,但如果要拆下来再穿回鞋洞里我还不会。”在江北区上初二的女生小王不假思索地说。同学小黄也坦言,自己不会穿鞋带,因为平时拿到的鞋子鞋带都是穿好的,没有机会自己穿。

对于这个问题,小学五年级男生小谭也给出了同样的回答,他说,自己会系鞋带但系不好,更不会穿鞋带。“班里有些同学连系鞋带也不会,每次开运动会,鞋带掉了还要老师帮忙。”小谭说。

不过,在南开区一中学上初二的女生小汤则表示,自己会系也会穿,因为平时自己会洗鞋子,鞋带也会解下来单独洗干净,自然而然学会了穿鞋带。

家长:这是一道反思题

穿鞋带竟然会难倒很多孩子,家长张先国对此感到惊讶,“穿鞋带是很简单的生活技能,想不到会难倒三成的初一学生,有点不可思议。”

张先国的女儿这学期上初二了,他说,系鞋带、穿鞋带都难不倒女儿,因为他们从小就要求女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女儿小学就学会了自己做饭、洗衣服,“我宁愿做个懒家长,最起码的一些动手能力、生活技能要给孩子机会学习。”

家长陈燕直言,这对她而言是一道反思题,因为女儿今年14岁了,但肯定不会穿鞋带。 “孩子在学校运动量大,为了穿脱方便,我们主要都给他买带有魔术贴的运动鞋,省事。”

“就算是有鞋带的鞋子,她也没有自己穿过鞋带,我们 一般洗好了会穿好再给她。”陈燕说,这样的情况还不少,因为现在的孩子们被家里的长辈宠爱着,这种简单的事情大多由家长代劳了。平时对她的学习方面关心比较多,一些生活细节反而没有引起重视。

专家:家长要放开手让孩子多劳动

“不会穿鞋带本身并不是很大的事情,但值得我们对家庭教育以及学校教育引起深刻的反思。”重庆市教科院原副院长王纬虹对此表示。

王纬虹说,由于现在有很多鞋子没有鞋带,加上孩子们平时自己穿鞋带的机会太少,观察不够仔细,刚开始穿缺乏经验,因此很多孩子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将解下的鞋带正确穿回。但是,这同时反映出家庭教育过于注重孩子知识的学习,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家务劳动的时间太少。”

“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在劳动方面,一定要给孩子们时间和机会,多引导他们参与一些力所能及的劳动。”王纬虹说,对于家长们来说,要放开手,让孩子在家庭生活中能够自食其力,而对于学校来说,除了注重教授学生知识之外,还要更加注重教孩子们基本的劳动能力,从而让青少年们全面、高素质发展,为社会的发展提供自身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