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桥都重庆之历史管窥
08-31 12:42:07 来源:中新网重庆

中新网重庆消息,“巴渝直辖砾明珠,滚滚双江化坦途。百道长虹辉四岸,雾都翳散变桥都。”张玉林的一首《桥都吟》完美地诠释了重庆的巴渝文化、两江流韵与桥都文化,将依山傍水、山峦起伏、长桥卧波的重庆展现得淋漓尽致,也述说着重庆与桥的不解之缘。

追溯历史,最早可以到204万年前的巫山人就已在巴渝大地上繁衍生息。起先,祖先们是利用水中凸出的石块,也称为“跳蹬”石块,跨越山涧溪流,这可称为重庆地区最原始的“桥”。

1.jpg

忠县汝溪镇的跳蹬桥 陈朝君 摄

随着劳动生产水平的提高,古人便开始利用树木过沟跨崖。

2.jpg

巫山县曲尺乡自然形成的树桥 陈朝君 摄

秦末汉初,为了满足盐卤输送和商旅往来的需要,古人们在崖壁上凿洞,铺设木板,建造了栈道桥。如下图,古代大宁河的栈道桥孔至今依稀可见。

3.jpg

古大宁河的栈道桥孔遗迹 陈朝君 摄

约7世纪初,因巴渝地区地势险恶,古人便因地制宜筑造了跨江浮桥和铁索桥。现代人受古人思维的启迪,采用金属钢质,搭建了陆地至江中的趸船就是利用了古代的浮桥原理。

4.jpg

长江巫峡口岸的趸船 陈朝君 摄

龙君庙铁索桥,为巫溪最古老的铁索桥。此桥长54米,宽1.8米,高7米,1921年由灶商筹办的“龙君会”集资修建。铁索是用毛铁煅打成直径40毫米,长3-5米铁链环接而成。

5.jpg

巫溪龙君庙铁索桥 陈朝君 摄

涪陵区马武镇碑记桥,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重庆城东125公里处涪陵区马武镇碑记村。该桥始建于宋绍熙五年(1194年),迄今已有800年历史,是重庆现存最古老的、最大的一座石拱桥。

6.jpg

涪陵区马武镇碑记桥 王云飞 摄

秀山县客寨桥,位于秀山县城西25千米处,横跨平江河。始建于元代,清光绪年间增建为五重檐长廊及亭廊。该桥长58.2米,高8.95米,共计6孔。

7.jpg

秀山县客寨桥 王云飞 摄

建于明代的飞龙庙古桥位于江津四面山风景区内,为人行石板桥,2墩3孔,桥长15米,宽1米,石墩上端古朴的龙虎图案使其极具艺术价值。

8.jpg

江津区四面山飞龙庙古桥 王云飞 摄

1958年,白沙沱长江铁路大桥建成,为重庆境内长江上第一座大桥。

9.jpg

白沙沱长江大桥 王云飞 摄

1958-1966年,重庆境内嘉陵江上第一座大桥——牛角沱大桥建成。

10.jpg

牛角沱大桥 王云飞 摄

1972 年,涪陵建峰乌江大桥建成,系重庆境内乌江上第一座大桥。

11.jpg

建峰乌江大桥 王云飞 摄

1980年7月1日,重庆长江公路大桥(石板坡长江大桥)建成,其同步配套建成的桥头两座环形立交通道拉开了互通立交桥修建的序幕。

12.jpg

石板坡长江大桥 王云飞 摄

1985年9月底,牛角沱立交桥建成,成为重庆第一座立交桥。

13.jpg

牛角沱立交桥 王云飞 摄

从石到木,到铁索与石板,再到拱桥,再到跨江大桥,最后到城市立交桥,现如今的重庆已建成的桥梁有13000余座,横跨在江河沟谷之上,环绕在城市之间,凝结着人们的勤劳与智慧,展现着城市的繁荣,映射着重庆的魅力。

(文:刘燕)

原标题:桥都重庆之历史管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