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执法被顶在引擎盖上狂奔4.5公里、严词拒绝月入数万“外水”……他们的故事让人泪目
08-30 20:34: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190830204629.jpg

8月30日,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在高速集团大礼堂举办了一场“身边的感动”典型事迹宣讲会。

讲述者讲述了交通执法人员的真实故事,他们中间,有与非法营运作斗争,生死时速4.5公里的“不可战胜的力量”,也有严词拒绝月入数万的“外水”,坚守执法人员本分的“忠诚卫士”。

普通的人,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发生了一些不平凡的故事。请跟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梳理的故事,一点一点去感受。

故事1

关键词:不可战胜的力量

4.5公里生死时速,捍卫法律尊严

周应铸,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南岸区大队的一名执法人员。

数年前,在对一辆黑车的执法检查中,为了躲避法律的严惩,黑车驾驶员突然猛踩油门,径直向正在车前执法的周应铸冲了过来。

由于事发突然,周应铸来不及躲闪,只能利用惯性将身躯匍匐在黑车前车盖上。面对如此突然的暴力冲撞,他依然不忘车主及车上乘客的安全,向驾驶员不停嘶吼到:“停车!停车!”

从海峡路上鹅公岩大桥,再到融侨支路,尽管弯道很多,但“黑车”一直以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飞奔,车上的一名女乘客早已吓得嚎啕大哭。

几分钟后,一个急转弯,周应铸被重重地甩在了左边的马路上。此时,已距离黑车逃离的地方4.5公里。

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单靠双手扣住引擎盖的缝隙,这4.5公里周应铸是如何坚持下来的!当场昏迷的他被赶来的同事紧急送往医院,经抢救才得以脱离生命危险。

有人问他,黑车冲向你的时候,你真的不害怕吗。他说,“能不怕吗?要是我们都不冲上前,交通违法案件怎么下得来?”

捍卫法律尊严,与违法行为斗争到最后一刻。28日,讲述周应铸故事的人说,正是无数个这样的交通执法人,汇集成不可战胜的力量,成就了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快速与和谐,成就了重庆乃至全国道路交通的安全、畅通和美丽。

故事2

关键词:撑起平安的天地

意外事故有人被困,他甘当“人肉脚垫”

向征,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三支队三大队的一名执法人员。

今年3月16日,渝湘高速公路彭水段鱼泉隧道内发生一起两辆货车追尾交通事故。事故中,后车右侧车头与前车发生碰撞,致副驾驶舱严重变形。

事故发生后,向征和战友迅速赶赴现场,通过观察发现,后车驾驶员的妻子还被困在驾驶室内,手臂被卡在表盘处,无法脱离。

执法队员试图通过分离两车的方式营救她,但由于两车结合得十分紧密,且后车变形较大,如果贸然施救,稍有差错,极有可能会对伤者造成严重的二次伤害。向征立即拨打了119寻求救援。

在等待过程中,向征发现被困伤者下半身悬空,完全是凭借未受伤的左手抓住已经变形的车体在苦苦支撑,伤者的表情十分痛苦,疼痛让她嘴里不断呻吟。“这样下去不是办法,怎样才能减轻她的痛苦呢?”

向征看着着急。要是能寻找一个支撑物来给她垫垫脚,减少右手手臂的受力就好了。可转了一圈也没找到合适的东西。情急之下,向征毫不犹豫走到驾驶室后方,弯下腰对伤者说:“来,踩在我肩膀上,我给你顶着”。

由于现场空间狭窄,向征只能半弯着腰,让伤者的双脚踩在自己的肩上,5分钟过去了,伤者痛苦的表情渐渐舒缓;15分钟过去了,向征额头的汗珠不停的往下滴;25分钟过去了,向征的肩膀和双脚越来越不听使唤;整整30分钟,向征始终纹丝不动直到消防人员到来。

最后,伤者被成功营救出来,经过检查,仅手臂发生骨折,全靠向征的托举,没有造成其他伤害。

“一辆车的背后至少是一个家庭,我们努力守护好辖区道路的安全畅通,也是守护好了千千万万个家庭!我觉得我这份工作很有意义!”面对采访时,向征说出了这番话。

故事3

关键词:忠诚卫士

月入数万放个水?他严词拒绝

张浩,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高速二支队四大队的一名执法人员,省际卡口小三峡执法服务站的第一任中队长。在省级执法站工作,就免不了跟超限超载车辆打交道。

有次,一名被劝返的物流企业负责人找到张浩,希望他能让自己公司的超限车辆从小三峡通过,并承诺每月给他几万元作为回报,“跟我们的工资比起来,诱惑还真不小”。

不过,张浩想都没想就严词拒绝了。他说:“只要你不超限,不超载,大门永远为你敞开;但是如果你敢违法违规,那整改、处罚一点都不会少!”

2017年,一辆没有资质且严重超员的大客车想从巫山上道前往主城区,不料被队员抓个正着。

从车辆被扣下后,张浩的电话就响个不停。该车的车主四处托人找关系,有打“亲情牌”的,有打“金钱牌”的,但通通都被张浩拒之门外。其中还有一个警告电话:“我知道你老婆在哪里上班,也知道你小孩上学的地方,你要考虑后果!”

“太猖狂了,如果我们向这样的恶势力低头,那还要国法做什么?”张浩没有丝毫犹豫,坚持依法依规地对该车辆进行了10万元的顶格处罚。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