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袁隆平一超级水稻品种在大足试种成功 平均亩产超900公斤
08-30 05:35:54 来源:重庆日报

8月29日,超级稻“超优1000”大足试验田测产现场。通讯员黄舒摄

重庆日报消息,袁隆平超级稻“超优1000”在大足首次试种取得良好成效,平均亩产达903.9公斤。

8月29日上午,大足区农业农村委水稻专家李彦瑜早早出门,来到袁隆平超级稻“超优1000”拾万镇试验田,组织当地农民迎接市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所长李贤勇等专家组成的测产组。

此次测产的超级稻“超优1000”拾万镇试验田,是大足区农业农村委在拾万镇流转103亩水田首次试种,其种子由袁隆平院士亲手赠与。

上午10时许,李贤勇和其他专家抵达拾万镇试验田,随即选定思南村、楠木村的3块稻田进行测产,并要求从每块稻田里抽取三个点采集水稻,每个点的面积在3至5平方米。

很快,随着专家们的一声令下,大家立即有条不紊地启动测产工作:十多名技术员立刻奔赴9个点收割水稻,并小心翼翼地将水稻运到村民唐全明家的坝子上。随即,大家采用人工摔打方式将水稻脱粒,并将清理干净的稻谷装筐等待称重。

“第一框,重34.73公斤。”称重现场,只见两名工作人员用扁担抬起一筐稻谷过称,另一名工作人员赶紧将重量播报并记录下来。随即,负责水分测试的工作人员将这筐稻谷放到水分测试仪上,同样大声地读报数据:“26.5公斤。”

紧接着,大家将所有采收的稻谷进行打包称重和测定计算,对三个测产地块的水稻产量求出平均值。

中午12点测产结束,李贤勇当场宣读了测产结果:超级稻“超优1000”在大足首次试种成功,试验田的平均亩产量为903.9公斤!

“重庆地理气候独特,特别是水稻成熟季节,稻田里高温高湿,极易发生‘纹枯病’等病虫害。此前,我市有几个区县试种了‘超优1000’,因受技术、环境、气候等影响,产量均不理想。”李贤勇颇为感慨地对李彦瑜说道,“在今年阴雨绵绵的天气环境下,试种这个品种还能收获这么高的产量,非常不错!”

李贤勇介绍,袁隆平超级稻“超优1000”具有高产潜能,在国内种粮优势基地的目标亩产量为1000公斤。这个品种也符合我国藏粮于技的国家战略,可在缺粮年代发挥大作用。下一步,重庆还将投入科研力量到“超优1000”试验田,逐渐摸索出一套高产高效的种植技术。

重庆日报记者 汤艳娟

原标题:袁隆平“超优1000”水稻在大足试种成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