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我国首例渐进性腹腔关闭术在渝成功实施
08-30 05:35:54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8月2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陆军特色医学中心获悉,该院创伤外科主任张连阳及其团队,采用一种新型术式为一名刀伤后1个月仍然开放腹腔的患者关闭了腹腔,并把该术式命名为“渐进性腹腔关闭术”。这也是我国首例渐进性腹腔关闭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已于日前出院。

7月9日,我市某县一患者腹部和背部为利器所伤,几经治疗,后转院至重庆主城某三甲医院,但患者持续高热,且腹壁切口一直用塑料膜关闭。为关闭腹部切口,该院邀请张连阳前往会诊后,将患者转入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创伤外科。

“患者腹部伤口开放已经接近4周,腹壁筋膜肌层回缩严重,无法直接缝合,如果用补片又有很大的感染风险,一旦感染将是灾难性的后果,可能危及生命,手术治疗难度较大。”张连阳介绍,他们借鉴了近年来国际上应用不可吸收人工补片早期实现确定性腹部切口关闭的经验,创新提出了“渐进性腹腔关闭术”的方法。一是沿用团队前期创新的负压封闭引流辅助暂时性切口关闭的方法,避免腹腔和切口感染;二是在肠管和腹壁间增加一层物理屏障,避免形成冰冻腹腔;三是建立筋膜肌层牵拉环,逐步向中线拉拢切口,避免强行拉拢导致的腹腔压力升高。

按照这样的思路,在8月为患者先后实施了5次手术,每次拉拢切口2厘米,终于完成了腹腔关闭,也避免了切口感染、肠瘘等并发症。

张连阳介绍,严重、复杂的腹部创伤,尤其是火器、锐器等导致的穿透性损伤,在首次手术时往往需要遵循损害控制策略,仅仅完成止血、控制污染等救命处理,然后暂时性关闭腹腔,1-2周内完成确定性关闭,但约有30%的患者在2周后仍然不能关闭,则需要植皮形成巨大腹部疝,这种情况就需要在6-12月后再次进行风险较大的腹壁重建术。而渐进性腹腔关闭术则可以显著提高腹壁关闭几率,避免二次手术的痛苦和风险。该术式不仅为该领域增添了新的技术参照,还为严重战伤伤员救治提供了可靠的技术储备。

重庆日报记者 李珩

原标题:我国首例渐进性腹腔关闭术在渝成功实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