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在区县 |公交车逃生通道3秒就能打开?请看“足”智多谋
08-29 20:50:01 来源:上游新闻

大数据平台能扶贫,警用机器人能够接报案,公交车逃生通道几秒钟就能打开……这些优化民生服务的智慧系统与智能产品,你在智博会上都看到了吗?

“足”智多谋,不光服务生活,也在赋能生产。上游新闻记者带你回到智博会s2馆的大足区展位再看一看。

智慧扶贫,让扶贫政策、扶贫过程、扶贫成效一目了然

大足区有多少贫困户,哪个乡镇贫困人口最多,又有多少贫困户实现了脱贫?

智博会现场,记者点开大足区“智慧扶贫”系统,看到这样一组数据:全区贫困人口27660人,中敖镇贫困人口最多,有3181人,目前全区已有22205人实现脱贫。

不光如此,有关健康扶贫医疗基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等的各项扶贫政策具体内容,活跃在一线的帮扶干部姓名与拜访贫困户情况,在这个系统上都一目了然。

“通过实时记录扶贫详情、客观展现扶贫成效,智慧扶贫系统打通了镇街、部门、帮扶干部和贫困户之间的信息孤岛;通过大数据对扶贫工作进行分析、指挥、调度、预警,系统有效协助帮扶干部对贫困户开展点对点精准帮扶,做到了扶真贫、真扶贫。”大足区经信委党委书记杜韧向记者介绍:“智慧扶贫系统自今年8月1日试运行以来,已导入全区所有贫困户资料和5800多名帮扶干部的近9000条工作记录。”

自动接报案,让报案笔录从1小时缩短成15分钟

基层公安单位警力不足怎么办,工作任务繁重应接不暇怎么办,警察队伍逐渐老龄化怎么办?

这些问题遇到“自动接报案警用机器人”,都迎刃而解。大足区展出的这台接报案机器人,具有自动行走、人体感温、视像录制拍摄、拾音录制、普法咨询、信息搜索、问题解答等多种功能,可实现真实图像的立体化、标准化存档。

走近这位身着白色“警服”的警用机器人,一副严肃认真的神情让记者马上有了安全感。查看显示屏上的“笔录系统”对话框,“请问您因何事到公安机关报案?是被盗窃、被抢夺、被诈骗,还是财物被故意损毁……”笔录询问还真是非常仔细。

“一次报案笔录,通常需要两位民警约一个小时左右完成,使用这款自动接报案警用机器人后,报案人只需要15分钟就可以完成报案,大大节省了人力支出,也提高了基层单位接报案的效率。”杜韧介绍。

公交车智能逃生系统,让乘客3秒钟从车门撤离

公交车自燃、公交车落水等发生在公交车上的事故屡见不鲜。如何从公交车上迅速逃生?

大足区的智能应用展示板块中,一款“车门外开智能逃生系统”吸引了不少市民的注意力。

展台前的三个手掌大小白色盒子,分别是这套智能逃生系统的开智能控制器、手动启动控制器、温烟智能监测传感器,而逃生系统的所有零部件就都安装在这样的封闭盒子内。当公交车原有电路、气路系统遭到破坏,甚至是公交车落入水下极端环境中,部署在车门外的这套智能逃生系统仍然可以联动控制。

“智能逃生系统,可以在3秒内将内摆式乘客门转变为外开式逃生通道,全车乘客可以在30秒内通过“车门”撤离。”杜韧介绍,应用这套系统,在节约逃生时间的同时,既降低了逃生伤害,又大大提高了逃生成功率。

本届智博会上,大足展区展出的智能应用、智能产业、智能制造还远不止于此。智慧政务、智慧园区、智慧教育、智慧文旅、智能扫路机、管道机器人、智能电梯云管理中心、积木式电梯、无人消防救援车、3D摄像头、刀具智能生产线、模塑智能生产线、智慧工厂……不胜列举。

其中,闻名全国的大足五金,借助基于六轴工业机器人、德国多轴高精密数控磨床等智能化生产设备,对标德国“双立人”刀具加工产线,一改陈旧的“老、大、粗、黑”形象,实现刀具表面质量和产品一致性明显提升,生产效率大幅提高,一条生产线年产能达200万把,而且做到了粉尘不扩散、废水零排放。采用智能化生产设备的代表品牌“龙水刀”和老字号的“邓家刀”,正走出国门,参与国际化竞争。

服务生活、赋能生产——大足区通过大力发展大数据“聚、通、用”,持续创新智能化应用亮点,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打造重要的成渝战略节点,让大足市民和企业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越来越高。

记者  黄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