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为让孩子明白兴趣和职业的关系 他与儿子历时9个月设计小程序如今受众5万多
08-27 19:46: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当孩子的兴趣爱好受挫时,你会如何去守护?程晔扬在面临这个难题时,与14岁的儿子程子恒启动了“父子开发组合”,希望“直接让他参与一个真实的互联网开发项目,让孩子了解真实的程序开发和兴趣编程之间的区别”。如今,父子俩一起开发的这个小程序,上线3个月,就已获得了5万多的受众。

1.jpg

启动父子开发组合

“做这个小程序,完全是因为我儿子。”程晔扬,自己创办互联网企业,做网站运营,十几年职业经验,是行业内比较资深的互联网人。程子恒,重庆八中渝北校区2021级学生,因为受家庭环境影响,所以从小就酷爱信息技术。

“子恒从小学三年级就开始学习Photoshop、Fireworks等绘图软件,四年级开始学习C++编程,五年级又开始接触HTML语言。学习成绩在班上名列前茅,尤其是数学,小学的时候还拿过全国奥数比赛一等奖。进入初中,他就参加了信息技术兴趣班。”程晔扬介绍道。

子恒在正式参加信息技术兴趣班之后,对编程变得更加痴迷。随后不久,老师多次在上课的时候发现他在作业本上写代码,因为影响到了学习,于是希望他能平衡好学习与兴趣的关系。

子恒为此有些闷闷不乐。程晔扬想,要么直接让他参与一个真实的互联网开发项目,让孩子了解真实的程序开发和兴趣编程之间的区别。

很快,程晔扬就启动了一个“父子开发组合”,通过商议,父子俩给这个开发团队取了一个名字——初啼,这个名字是子恒强烈要求的,他认为这是自己要震惊这个世界的第一声啼叫。

前期市场调研

因为程晔扬本身具备很丰富的互联网开发和运营经验,所以这个只有两个人的开发团队所有的操作流程都非常正式。

第一步是做市场调研,但是由于环境受限,所以子恒提的几个方案都是与学校有关的。子恒告诉爸爸,自己最想做的是学生兴趣小组平台,但是因为学校禁止学生使用智能机,子恒在做市调的过程中频频受挫,所以这个想法最终还是“破产”了。

程晔扬是班级家委会成员,一次,家委会家长成员带小孩一起小范围聚餐,正好在收班费,家长们在谈话中聊到,有的人通过微信交了钱但是没留名,微信发红包有时候又被误领。说者无意听者有心,子恒突然想到,“我们如果做一个帮助收款的小工具,你们会不会用呢?”

在回家的路上,父子俩一拍即合,将这个小程序正式立项,“最初这个平台名字就叫‘收班费’,但是在策划过程中,我们又发现了更多需求,班费不能只是收,还得要花,那么,是不是还要做一个记账的功能?还有很多班级活动,如果大家都注册了这个小程序,那么投票、发布通知、相册等等内容是不是都可以放在一起解决呢?”

在父子俩的讨论中,这个项目逐渐发展成为一个叫“掌中家委会”的家委会服务的综合平台。

开发中不断磨合

前期调研结束,接下来就进入正式开发阶段。程晔扬分析了子恒本身已经掌握的技能:Photoshop、Fireworks两种绘图软件,还有HTML语言,这些都是非常实用的技能,那么,子恒是可以参与到小程序的设计和前端开发中去的。

初中的课业非常紧张,但是为了能参与到这个小程序的开发,子恒每天完成作业的速度非常快,每天都会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投入到开发中去。

在设计方面,子恒也经历了一个从会软件到会设计这样一个非常痛苦的转换。子恒以前所学的东西,常常都是以兴趣为主,用PS画猫画狗,但是真正用到小程序开发,就必须要切合市场的审美。为了降低他的设计难度,程晔扬给他设计做了UI定调,规定颜色、字号、行距。

“说实话,最开始我对这个非常不适应,这个东西不符合我的审美。”但在父子俩的匿名市调中,却显示爸爸的想法更受欢迎,“设计这件事情,其实是我想教给小孩的一个重要的东西:当兴趣爱好变成职业,那么一切事物的衡量标准就必须要发生改变。”

在小程序开发的前端,也是磕磕碰碰。子恒之前学过HTML代码,这种非常基础的脚本语言,掌握起来非常快,但是真正用起来的时候,这只是基础。虽然子恒以前也雄心勃勃地做过自己的个人网站,有一定的页面编写经历,但是小程序的实战上必须要使用微信开发工具,这又是一个学习的过程。

在前端编写上,父子俩一起分了工,主要原则还是复杂的留给爸爸,简单的留给儿子。但在这当中,父子俩还是难免发生争执。

“很多页面其实从专业的角度来说,是没有办法过关的,所以等他回校的时候,我把他写过的页面重新又做了一遍。”有一次子恒放学回家,发现自己编写的一个页面被爸爸重新写过了,非常不开心,整整三天时间都不理他,也不参与项目,做完作业就出去玩了。

后面,程晔扬找儿子谈了一次心,承认了自己的错误,不应该瞒着他偷偷去做修改,应该在他做得不好的时候,直接告诉他问题所在,让他自己做修改。程晔扬觉得,“整个开发过程,都是这样一场父子之间的心灵碰撞。”

2.jpg

历时9个月开发完成

这个项目让子恒成长了很多。为了这个事情,他甚至放弃了这一年以来所有的其他娱乐。假期里的研学活动,班上的很多同学都参加了,因为小程序还有一些地方需要修改,所以子恒也忍痛放弃了。

对于程晔扬来说,家里也并不都是支持的声音。因为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但是为了做这件事,耽误了很多业务,致使家庭一度收入报警。

“虽然多年前自己也算是能编程的一把好手,但是很多技术已经跟不上了,要做这件事自己还要重新去跟公司年轻的程序员学东西。”公司的程序员跟程晔扬说,要不我们直接帮你开发了吧,我们两个月就可以搞定。但是程晔扬拒绝了,“毕竟,这个开发主要是一场父子之间彼此的承诺,父子之间的一场拼搏之旅,对我自己有着超乎寻常的意义。”

这个程序员两个月就可以开发出来的小程序,程晔扬父子俩磨磨蹭蹭花了九个多月的时间,直到今年5月底,这个“掌中家委会”的小程序才最终完成。今年,是子恒的最后一个六一儿童节,他用这个小程序,作为了自己儿童节的告别礼物。

从六一节开始,子恒所在班级的家委会开始率先使用这个小程序,家委会的成员们也对这个小程序提了非常多中肯的意见,父子俩一边开始运营,一边做功能的完善。

“担心没有人用,子恒还给小学要好的同学打电话,推广这个小程序。”不过,因为这个小程序的确解决了家委会运行中很多实际问题,大大降低了家委会的工作难度,所以一上架运营就受到广泛好评,家长之间相互推荐,目前,全国已经有接近1000个班级,大概5万人左右在使用这个小程序。

悟到了不少道理

为了这个项目,父子俩还注册了一个公司。程晔扬说,项目开发到一半,申请微信支付接口的时候,发现个人用户没有办法申请收付款额度去支撑班费的收支功能,如果要实现初衷,就必须要挂靠公司或者注册公司。所以最后父子俩用开发团队的名字注册了公司——初啼科技。

“当然,这家公司目前没有任何收益,也不会有任何收益,这个小程序的开发,我们没有设计任何的盈利功能。”程晔扬说。

在开发过程中,子恒也悟到了一些道理,“看似很简单的小程序,但是里面有巨大的工作量,这是之前我想象不到的,以前经常评点某些游戏做得垃圾,某些软件做得垃圾,但是现在我不会了,我明白了知易行难的道理。”

以前,子恒总是喜欢问爸爸,为什么开发过程都是重复的无意义工作,难道大人的工作都是这个样子吗?通过这次开发,程晔扬以实际运作告诉儿子,他目前的能力只能驾驭到这个程度的工作,如果要挑战更有价值的工作,那么就必须更努力的学习。

“他终于明白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果真正成为职业是什么样子,也明白了应该如何平衡学习与兴趣。”程晔扬感慨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