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智在区县丨四个转变 璧山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发展动能转换
08-26 14:05:01 来源:重庆日报

璧山观音塘湿地公园一景 摄/陈亮

产城融合 摄/陈亮

高新企业 摄/曾清龙

璧山国家高新区,企业内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 摄/曾清龙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

璧南河畔,新城崛起

蜀冠公司以技改增强生命力

热谷机器人 摄/曾清龙

研发新材料,赢得国际高端市场

龙润转向工作人员调试机器人设备

“努力成为全市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先行区”这一要求既是对璧山坚持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的一种肯定,也为今后璧山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是深入贯彻落实“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重要指示要求的生动实践。近年来,璧山抢抓发展机遇,注重内涵式发展,坚定不移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以转思想为引领、转动力为重点、转方式为支撑、以转职能为保障,力争在贯彻新发展理念道路上走在全市前列。今年以来,一组组数据反映出成效:

创新活力焕然一新——聚焦大数据、智能化精准发力,经济发展平稳有序。地区生产总值实现293.2亿元、增长9.2%,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增长24.3%;

科技成果转换更加有力——建成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区”;

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加速——建设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园,56家企业完成智能化改造,蓝黛、龙润等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强;

智能化产业在集聚——璧山高新区签约项目28个,总投资458.75亿元,预计新增产值达549亿元。新签约项目中智能化项目12个,总投资72.5亿元,预计新增产值154.4亿元……

“智”潮泛起,活力奔涌,璧山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践值得期待。

从“被动”到“主动”

以思想转变引领行动转变

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客观要求,也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十字路口前,转型创新成为璧山躲不开也绕不过去的必由之路。早转早主动,晚转会被动,不转就没有出路。”如果说曾经璧山是在各种客观现实需要之下被动转型,那么当前主动转型已经成为全区上下的强烈共识。究竟如何去转、转向何处,成为摆在全区领导干部面前的一大课题。

为此,立足“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该区自今年以来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全区掀起了一场深层次的“头脑风暴”。

转向何处?璧山区相关负责人说,把握好“新方位”是璧山转型发展的关键。璧山地处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节点,承担着建设全市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先行区、智能制造产业示范基地。随着成都“东进”与重庆“向西”、成渝相向发展格局的逐渐形成,璧山区位优势将更加凸显,把璧山置于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桥头堡的高度来谋划就是方向所在。

如何去转?该区立足本地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围绕重庆打造“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智能经济、数字经济,加快布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新兴战略产业,延展完善新型显示产业链条,积极培育优势产业集群,奋力抢占行业制高点。

区委、区政府给出了明确答案,指明了前进道路。从被动转型到高度自觉的转型,从表层的局部转型到深度的全面转型,一场以思想转型为引领,推动璧山发展模式变“新”、经济质量变“高”的深刻转型清晰地铺展开来。

从“单打”到“抱团”

用转型升级实现结构重组

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是璧山工业企业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与传统生产车间不同的是,在这里更展现着繁忙的机器人、飞速旋转的自动化设备、整洁的环境。

就在两年前,蓝黛传动生产的产品是清一色的手动变速箱齿轮与轴承,主要为吉利、力帆、奇瑞等汽车配套。通过积极对接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等机构,该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已从一家老牌传统制造企业开始智能化“蜕变”。去年,该公司更是首次成为丰田、沃尔沃汽车的配套厂。

在今年,顺应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方向,该公司又以自建和并购合作两种方式对触控显示行业进行投入。通过并购深圳市台冠科技有限公司10%股权,获得了新技术,构建起了新产品的研发、生产体系。

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折射出全区的转变,向大数据智能化要速度要质量,璧山区既重视借助科技创新成果改造传统产业,又注重培育自主创新主体和原创科技成果,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质量的全面提升,并为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提供可持续的“热度”。

“一方面持续推动企业成长,支持企业通过海外并购、技术‘嫁接’等方式转型升级,推动企业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实现企业自身吸附力对智能产业的集聚。如蓝黛一样,包括青山、红宇、凯成等骨干企业俱上档升级,形成了‘雁阵齐飞’效应。”璧山区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另一方面,依托现有产业优势,实施产业招商,不断加大对智能制造企业的引入,形成新产业抱团发展。”

从“短板”到“跳板”

让创新成果转换成为第一动力

转型发展高“智”量绝非易事。对璧山来讲,大数据智能化仍然在路上,特别是以科技创新为前提的发展,每推进一步都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

“智能化是成体系的创新,璧山智能产业要抢占先行,最大的‘短板’还是创新。”璧山区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璧山过去有不少创新资源,每年都会诞生不少科技成果,如国家级专利、企业创新发明等。但这些已诞生的科技资源、科技成果,有的“养在深闺人未识”,有的“墙内开花墙外香”,没有实现就地转化、产业化,说明璧山的创新生态还不够完善。

没有高新技术的“破茧”,就没有智能产业的“成蝶”。

“从新技术到新产品的突破,才能形成有效的供给,满足市场需求乃至于创造新需求。这也是璧山当前最紧缺、最急需的。”在璧山区相关负责人看来,下一步,璧山将下大力气解决技成果转化难,着眼突破科技成果转化周期长、效率低等瓶颈问题。

针对成果转化难题,该负责人表示,璧山将以“一院一镇”建设为抓手,打通智力和财力、科研与市场的通道,推动价值链、利益链、科技链、金融链、人才链“五大链条”有机耦合,实现“科研+孵化+推广+迭代”全生命周期培育,将璧山打造成为立足重庆、面向西部、放眼全国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高地。

其中,围绕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将持续完善“1+N”科技产业化研究院体系,打造一批中试平台,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闭合回路,促成“金蛋孵金鸡”,带动“老树发新枝”,实现“真经真修炼”;围绕建设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搭建高新技术服务超市,为科创团队提供科研开发、创业辅导、政策支持、金融服务、生活居住等全方位服务,激发创新创业活力,造就一批种子期雏鹰企业和科技企业“小巨人”。

从“瘦身”到“变身”

让市场主体活力日益迸发

转型创新发展,归根到底是要由市场主体发挥作用。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璧山正在进行一场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内容的服务革命。

对不少企业来说,各种手续审批一直是件头疼事。但现在,一些企业的办事人员发现,办理手续审批更简单、速度更快了。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优化璧山投资项目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提升服务监管效能,该区围绕“5-20-50”目标,正加速推进“一网两端”建设,实施审批服务“五个100”行动计划,制定了“减、放、并、转、调、诺”六张清单,推开了“证照分离”、深化了“多证合一”、推进了商事制度改革,并不断打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组合拳”,为企业发展增添后劲。

“‘放’并非撒手不管。相反,从‘撒胡椒面’式的管理中腾出手来,政府的服务效能得到了进一步优化。”在璧山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看来,如果说简政放权是让企业减少了束缚,那么持续优化的服务无疑为企业发展添加了有效催化剂。

“我们公司是去年6月入驻璧山的。之所以选择落户这里,一是这里的地理位置好,二是这里的政策好。缺资金,政府帮助办理贴息贷款,手续办理方便快捷,还提供‘一对一’妈妈式贴心服务。”已落成项目的台湾老板张毅说,很多台湾同行看到他在璧山办厂非常舒心,企业越做越大,便纷纷效仿,跟着搬迁过来了。

据璧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该区共计有73家台资企业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到来。因为政府贴心服务,今年上半年超过六成的新签约项目也都是以商招商而来。为了进一步持续做优营商环境,该区还建立了“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互动机制,成立了“企业之家”,政商关系更加亲近清爽……

从简政放权到放管结合再到优化服务,政府职能从“瘦身”到“变身”,在减少企业麻烦的同时,也让该区的转型之路更加顺畅。在种种有力措施的持续作用下,璧山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明显加快,同时也更加稳健有力。

(赵童 张俊 王琳琳 龙搏 图片除署名外由璧山高新区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