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掌故 | 他曾在合川办学,写下闻名遐迩的《养心亭说》
08-24 09:02:04 来源:重庆历史名人馆

1.jpg

重庆历史名人馆内周敦颐雕像

周敦颐(1017-1073年),原名敦实,字茂叔,湖南营道人,北宋理学家。因他曾在合州(今重庆合川)做过4年判官,2005年被重庆市人民政府评为重庆历史名人。

嘉祐元年(1056年)十一月,40岁的周敦颐升为太子中舍签书,调任合州判官。那时,合州虽然已有一万多户人家,却无全州学府,读书人不多,周敦颐为了改变合州落后的状况,决定开办州学。他四处寻访,发现合州乡绅张宗范的私家花园背山临水、环境清幽,是个读书的好地方,于是便专程登门拜访,与张共商州学之事。张宗范十分敬佩周敦颐的为人,爽快答应了他的请求,把私家花园捐献出来作为办学用地,并请周敦颐为山麓上的亭子题写匾额,周敦颐挥毫而就“养心亭”,且以“养心”为题撰写《养心亭说》。这篇《养心亭说》是周敦颐最著名的杂文之一。

养心亭说

孟子曰:“养心莫善于寡欲。其为人也寡欲,虽有不存焉者,寡矣;其为人也多欲,虽有存焉者,寡矣。”予谓养心不止于寡焉而存耳,盖寡焉以至于无。无则诚立明通。诚立,贤也;明通,圣也。是圣贤非性生,必养心而至之。养心之善,有大焉如此,存乎其人而已。

张子宗范有行有文,其居,背山而面水。山之麓构亭,甚清静。予偶至而爱之,因题曰“养心”。既谢,且求说,故书以勉。

解释

孟子说:“心性修养最重要的是节制自己的欲望。如果欲望很少,即便天生善良的本性有所失去,那也是很少的;一个人如果欲望很多,尽管还能保存本性,但为数也是很少的了。”我以为,修养心性不仅是节制欲望,而且要没有贪欲。能真正没有贪欲,就能立真诚,明事理。有真诚的本性,就能成为贤人;明事理,就能达到圣人的境界。所以,圣贤不是天生的,必定要努力修养心性才能达到。修养心性能有这样的良善作用,全在于自己努力而已。

张宗范先生品行文采都不错,他家的房子背靠青山、前临绿水。山脚下修了座亭子,环境很是清静。我偶尔漫步这儿,很是喜欢,把它命名为“养心亭”。宗范先生客气道谢,并要我就题名一事写点什么,我便写了这段文字来与其共勉。

原标题:周敦颐之《养心亭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