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实施“十个一”项目 重庆将打造一批民族特色村镇
08-24 08:32:41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近日,记者从重庆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推进渝东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的建议》督办会上获悉,重庆将指导重点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试点实施“十个一”项目,打造一批有人文、有记忆、有故事、有内涵的民族特色村镇,弘扬民族文化。

近年来,重庆在渝东南民族地区实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项目71个,基本形成了“改造一片民居,美化一线风景,富裕一方人民,传承一种文化”的态势。不过,重庆市政协民宗委在调研中发现,重庆在推进渝东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过程中,仍存在规划建设缺乏统筹、基础设施配套滞后、民族文化传承不够等问题。为此,他们通过提案从立法为先、加强统筹、改善环境、强化指导、突出特色等角度,提出了推进渝东南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的建议意见。

督办会上,作为提案主办单位的重庆市民族宗教委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国家民委和重庆市委、重庆市政府关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保护与发展的要求,突出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加强规范管理,推进融合发展;加强传承挖掘,弘扬民族文化;加强品牌打造,加大宣传推广,进一步抓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其中,指导重点特色村镇试点实施“十个一”项目,即:在一批重点村镇出一本书、制作一张光碟、推出一台剧目、建设一个文化陈列馆(传习馆)、开发一批民族工艺品(纪念品)、展示一批民族文化元素、开发一批特色餐饮、传承一批非遗项目、开展一批节庆活动、培育一批导游解说员。

同时,重庆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对特色村镇的宣传推广,在互联网上对重点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进行集中宣传推介,全方位展示其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和建筑风格。

重庆日报记者 戴娟

原标题:实施“十个一”项目 我市将打造一批民族特色村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