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男子买新能源汽车无法安装充电桩 车辆充电只能靠等
08-23 23:08:47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一年前,北碚市民刘先生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但在最初的兴奋过后,就是关于充电的无尽烦恼。刘先生说,一开始,由于没有固定车位,无法安装属于自己的充电桩,车辆充电只能靠等。

尝尽了苦头过后,刘先生痛下决心,在所住小区车库里,购买了一个二手车位。这下,新能源车的充电烦恼能够解决了吧?根据充电桩的安装程序,刘先生需要物管方盖章许可。在这个关口,刘先生被难住了。

物管方介绍,刘先生所住的房屋属于危改房,他们是后期进驻的。目前,车库的管理权并不在物管公司手里。

按照充电桩办理流程,如果物管不愿意盖章,老刘还可以找到车库的开发公司,要求在申请材料上盖章许可。630和第1眼记者从物管公司了解到,因为股东之间经济纠纷,开发公司早已经名存实亡。几个股东划分了车库的车位,各自经营管理。刘先生的充电桩安装申请,遭遇了几个股东的相互推诿。到了今天,开发公司的股东们,已经不愿意再接听老刘的电话了。

无论是物管还是开发商,双方都不愿在安装申请书上盖章,而根据规定,这个章又是必不可少。如此一来,老刘的新能源车成了包袱。

一辆新能源车引发的充电烦恼就这样困扰了刘先生一年多的时间。回顾自己所遭遇的尴尬,刘先生意识到,当初购买新能源车时,主观地认为能买车就能充电,看来自己还是太天真了。

据中汽协透露,今年1月至6月,全国累计销售61.7万辆新能源车,同比增长49.6%。车商在推销新能源车时,也尽量给消费者打消安装充电桩的顾虑。

记者注意到,面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些小区特地张贴告示,提醒业主不要随意用家用电源给新能源车充电,而设置专用的充电桩,也有遇到麻烦的例子,2018年8月,北碚市民杨女士购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申请安装充电桩时,就遭到物管方拒绝。杨女士所在小区的物管透露,车位上安装充电桩,需要从小区的专用变压器连接电缆。而电缆的走向,需要配套的电缆桥架支撑和容纳,从而保证用电安全。小区建成于2014年,目前的电线桥架仅能满足现有的电缆走线需要。杨女士所在的地下车库有五百多个车位,一旦有三分之一、也就是150名车位产权人提出安装充电桩,那就需要牵出一百多根电线,如此数量的电线,现有的小区电线桥架无论如何都容纳不下。今年四月,渝北区车主刘女士,同样卡在了充电桩的安装难题上。物管方介绍,小区已经建成十二年,针对这种老小区国家并没有相应的强制安装规定,而物管方担心,充电桩万一有安全隐患,这个责任,他们承担不了。

新能源车的推广是大势所趋,也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目前出现的困局,根源在于旧有的基建设施无法适应新的市场需求。这个问题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出台配套措施,为新能源车的使用提供便利。在此之前,我们提醒有意购买新能源车辆的消费者,购车时一定先了解所在小区的环境,最好事先得到物管方的书面同意,避免有电充不上的难题。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王侃 潘斌
原标题:恼人的充电桩 新能源车充电难仍待解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