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平凡人书写不平凡的故事 2019年第六期感动重庆月度人物揭晓
08-23 14:42: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4).jpg

他们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他们用爱与善书写着平凡人不平凡的故事。8月23日,2019年第六期感动重庆月度人物在渝北区龙山街道揭晓,他们有哪些事迹,如何感动你我?

无怨无悔照顾“昔日”婆婆的“好媳妇”

GetAttachment (3).jpg

周尚会,女,37岁,渝北区仙桃街道沐仙湖社区居民。

2004年,周尚会结识了前夫刘纪德,婚后两人却常因琐事争吵。2012年,周尚会结束了这段婚姻。离开不久后,周尚会却得知患尿毒症的婆婆病情越来越严重,需血液透析维系生命,前夫为巨额医药费外出打工,重病婆婆和年幼女儿无人照料。于是,周尚会重回支离破碎的家,带老人到医院做透析,照顾女儿生活和学习,精心搭配老人的一日三餐,白天忙完家里的事就到社区学手工编织接活在家做,贴补家用。周尚会说:“虽然没有和前夫复婚的打算,但现在这样挺好的,全心全意照顾老人和女儿,以前我是婆婆的儿媳妇,现在我是她的女儿,我们就是一家人。”

心系家乡献真情的退伍军人

杨伯兵,男,37岁,合川区草街街道十字路社区居民。

杨伯兵曾是一名消防战士,2004年退役后投身建筑行业。2018年3月12日,杨伯兵到十字路社区支部参加党员集中学习,听说6岁的王子豪患眼癌,他当场将身上带的钱全数捐赠,并与社区支委一同号召其他党员捐款。“我小时候因为一次意外腿断了,全靠好心人的帮助,我才能站起来。”杨伯兵说。

杨伯兵总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尽可能帮助困难群众。多年来,他持续关注白血病患者和儿童疾病患者,每年为病患、困难人员捐赠数万元。

帮老扶弱累计捐款150万元的女强人

李世会,女,50岁,重庆赵氏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

作为企业带头人,李世会在追梦路上吃过苦、受过累,如今圆梦成功,却深知追梦道路的艰辛。她始终保持着一颗乐于奉献的心,从2006年至今,为贫困学生捐款103万余元,为灾区捐款捐物24万余元,为敬老院捐款捐物4万余元,为家乡建设和公益事业捐款15万余元,累计捐款捐物超过150万元。同时,她还先后投资900余万元和流转土地1000余亩,开办华胤农场,为村民务工增收创造了条件。

组建志愿者队伍扶贫济困的“暖男”

GetAttachment (1).jpg

涂小东,男,45岁,梁平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

2014年,涂小东投身到志愿服务中,组建志愿者队伍。五年来累计助医57.6万元,发放爱心物资80.9万元,关爱高龄、空巢老人达1000余次。涂小东的脚步走遍了梁平大地,他和团队将爱心撒遍了每个角落,他们让困难者得到了温暖、受到了启迪、看到了希望。“只要有心,身边处处是公益。公益都是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涂小东说。

合力勇救落水少年的“好汉”

张乾才,男,62岁;黄关勇,男,42岁;封承伟,男,44岁;巴南区姜家镇姜家社区居民。

2019年5月27日下午,姜家小学三名学生到龙洞河里游泳,突遇河水猛涨,其中两名学生及时上了岸,另一名同学被冲下了堤坝,岸上的两人急忙求救 ,在地里干农活的张乾才一听,立即抄起竹竿,一边往河边跑,一边呼喊:“有学生掉水里了,快来人帮忙!”黄关勇、封承伟听到呼救声立即加入救援。三人跳入水中,一边稳定落水少年的情绪,一边施救。在岸上群众的配合下,三人将水中的学生成功救上岸。

残疾人的贴心“管家”

钟尧,男,34岁,渝中区化龙桥街道残疾人专委。

“残疾人专委是公益性岗位,应该是残疾人的贴心管家,而不是坐在办公室的办事员。”2008年,钟尧开始从事街道残疾人服务工作,当时,辖区共有660余名残疾人,为了做好这个工作,他每天到残疾人家中和他们聊天,了解他们的需求。他的坚持为辖区660余名残疾人提供了康复、就业、文体、维权等服务,残疾人满意率达100%;定期组织残疾人参加专场招聘会,帮助新增就业50余人;帮助办理和发放各类扶助金数十万元,让每一名残疾人切实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爱。

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的技术“领头雁”

李虎,男,34岁,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设备技术部长。

李虎长期以来致力于面板制造行业自动化、智能化的探索研究。2013年6月,李虎从北京派遣到重庆,投入到京东方8.5代线建设中,担任自动化物流设备及洁净包检讨负责人。100天的从无到有,实现物流自动化设备搬入到全线贯通业界最快纪录,为洁净间物流设备行业建设树立标杆。在之后的两年中,作为自动化技术部副部长,带领团队不断优化工厂物流设备,攻克多个物流瓶颈,奠定了B8 150K的产能基础。

用柔弱肩膀撑起一个家的孝儿媳

蒲云碧,女,54岁,云阳县宝坪镇荷花村村民。

儿子遇车祸,导致大脑损伤;丈夫做生意亏损;婆婆因病生活不能自理,至今已10余年。蒲云碧一直待在婆婆身边,无微不至地照料,从不言弃。每天天未亮就起床, 洗脸、穿衣、做饭、喂饭,安顿好婆婆后才下地干农活。晚上6点准时给婆婆喂饭、擦身,8点洗脚、按摩,照料婆婆大小便,再收拾家务。

为了让婆婆减轻痛苦,蒲云碧专门去卫生院学习推拿,睡觉前都会为婆婆简单理疗一次。她还四处奔波,寻医问药,只要对婆婆病情有疗效的药,不管多贵,都会省吃俭用买来给婆婆服用。10年来,起早贪黑、任劳任怨。在蒲云碧精心照料下,婆婆精气神越来越好。

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独臂青年

刘毅,男,43岁,重庆新毅创农业有限公司经理。

9岁时,刘毅的右上肢意外被380伏电压击中,无奈进行高位截肢,不想成为家人拖累的他当过洗碗工、水果商贩。2011年,刘毅开始种植竹笋,同时发展林下土鸡养殖,到2012年出栏优质林下散养鸡数达2万只,收益达到5万元,种植的笋竹把400亩荒山变成了青山。2018年,他成立了重庆新毅创农业有限公司,流转2200亩荒山荒地种植优质九叶青花椒,解决了村里残疾人和贫困家庭就业。

刘毅说,在他的成长中,有亲人、朋友和社会的关爱,现在自己在农村发展种植业,他也愿意带动更多的人一起走上致富路。

用辛勤换好日子的致富“带头人”

GetAttachment.jpg

王茂强,男,31 岁,垫江县裴兴镇桂花村4组村民。

王茂强所在村属比较偏远的国家级贫困村,青壮劳力大多外出务工,田土荒废严重,王茂强想到把闲置的土地开垦出来种蜜本南瓜。开垦的过程是艰苦的,王茂强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午饭就在田间地头简单吃点。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种植的20余亩地一年收获了4万多斤南瓜,收入接近2万元。自己脱贫,他还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在政策的扶持和村民的支持下,他承包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从2015年到2017年,流转土地1000亩,上半年种南瓜,下半年种榨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冯锐 重庆市感动办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