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龙头企业集群效应凸显 璧山全力打造智能创新“雨林效应”
08-23 11:05:01 来源:重庆晨报

位于璧山高新区里的智能化车间。

硕大的车间内,一边是身着浅蓝色工作服的工人们正在操作着自动化生产线,一边是面戴口罩、身着白大褂的技术专家们正在研发最新一代的转型产品。在位于重庆市璧山区的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里,传统的装备制造场景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随处可见的智慧光芒。

而这只是璧山高新区千余家入驻企业的一个缩影。

作为前沿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聚集地,4年来,一种创新“雨林效应”在璧山高新区已经显现。在这里,龙头企业集群效应凸显,创新企业加速迭代,创新要素加速整合,助推着璧山、重庆乃至全国的创新加速发酵。

既要“一轮明月”,也要“满天繁星”,璧山将让智能制造的大企业顶天立地,持续创新的小企业铺天盖地。

璧山规划建设中的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效果图。

老树发新枝

加大扶持助传统行业制造变“智造”

今年6月18日,“前进无止境”蓝黛6AT总成下线揭幕仪式在璧山区举行,这台由重庆蓝黛动力传动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的下线,成为今年我国变速器行业的重大事件。

通过6AT变速器的研发,蓝黛先后申请了6项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从而使公司真正走上了产品转型、技术创新之路。这也标志着作为我市老牌传统制造行业的蓝黛真正为自己产品的战略转型奠定下了坚实的基石。

传统行业转型,绝非一蹴而就之功,也不能大刀阔斧一砍到底,而是要寻找新的活力,让老树的枝干上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在璧山,蓝黛的转型成功并不是特例,同样位于璧山高新区内的重庆龙润汽车转向器有限公司在电动转向控制领域获授权的软件著作权已有9件,专利授权达到220余件,其中电动助力转向系统的控制器软件采用当前行业内最前沿的autosar软件构架,这项技术在国内同行中尚属首次应用。

制造变“智造”,是璧山高新区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结出的累累硕果。

今年以来,璧山高新区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瞄准技术含量高、环境质量优、生命周期长的新兴战略产业,进一步加大对企业的引导扶持力度,全区R&D占比达到3.25%,最大限度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的内生动力。

一方面通过促进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不断提高自主知识产权拥有量和核心竞争力,全区36.9%的规上工业企业建立了研发机构。

另一方面,像抓招商引资一样抓“企业成长计划”,支持企业通过海外并购、技术“嫁接”等方式提升创新能力,打造了一批数字车间、数字工厂,推动企业实现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

再者,着眼解决产品迭代升级的“驱动力”问题,通过兴建一批共性技术实验室,引导红宇精工、青山工业等区内大型国有企业开放科研设备,形成创新资源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

远眺璧山高新区

金蛋孵金鸡

对科技成果实施全生命周期培育

走进位于璧山高新区的万泰电力的电缆生产车间,干净整洁的生产环境、智能化的生产设备让人眼前一亮,如果您以为这就是一家电缆制造厂,那您就错了。

靠自主创新,通过在普通电缆里植入自主研发的光纤传感系统,实现光缆监测智能化,万泰电力已成为光电传感器和智能电缆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企业已经开发出DTS分布式光纤温度监测系统等多套产品,新产品上市后公司利润增长了20%。

企业的飞速发展背后,离不开璧山高新区的牵线搭桥。

为了能够自主生产体积更小、精度更高的传感器,让企业能够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万泰电力急需引入外部的技术资源。为此,公司将这一想法报给了璧山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没想到在服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多轮的磋商,2018年,一座由高校、企业共同组建的研究院成立了。

这个以重庆市树命名的研究院——黄桷树智能传感研究院,以工程应用研究为主方向,立足国际传感器前沿技术,以军、民两用技术为翼,以技术转让和新产品应用研究为盈利点,逐步形成为独立研发的推广平台。

有了好产品,更要有相匹配的生产环境。目前在万泰电力厂区内,一座千级净化车间即将投入使用,这个车间可以将实验成果批量生产。

新技术随时都在产生,但是只有当它们转化为新产品后,才能形成有效的供给,满足市场需求乃至创造新需求。

为了能让金鸡孵出金蛋,真金得到真修炼,璧山高新区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着眼突破科技成果转化周期长、效率低等瓶颈问题,着力培育打造了以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为代表的“1+N”科技产业化研究院体系,聚合各类创新资源。

同时,璧山高新区依靠“构建价值链条,实现目标拉动”“构建利益链条,实现利益捆绑”“构建金融链条,实现投资优化”“构建科技链条,实现闭合修正”“构建人才链条,实现素质培养”的“五大链条”有机耦合,实施对科技成果“孵化+推广+迭代”全生命周期培育,推动“金蛋孵金鸡”,培育更多的新科技企业,生产更多的高科技产品,因势利导发展新兴战略产业。

高标准定位

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重庆市正在规划建设国家(西部)科技创新中心。

为此,璧山区委、区政府按照“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指导思想,充分发挥毗邻重庆大学城的独特优势,整合利用重庆大学城14所高等院校、55个重点实验室的科技创新资源,乘势而上,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的宏伟目标。

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位于璧山城区西北部,规划面积约6平方公里,其中生态绿化覆盖率达70%。小镇毗邻重庆地铁1号线璧山站,通过六旗隧道和轨道交通,5分钟即可到达重庆大学城,8分钟可到达重庆西永保税港区。小镇依托茅莱山都市田园生态公园的山水脉络和生态基底,保留“山水林田湖草”全要素自然景观,充分彰显“有山有水有田园、有诗有景有远方”的大美意境,真正让小镇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小镇将以西部(重庆)科技创新小镇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为核心,突出“小核心、开放式,大循环、标准化”理念,允许社会资本在任何环节进入,科技产业孵化培育全程零门槛,孵化科技成果全程标准化流程操作,将搭建起高新技术服务城市,为科创团队提供科研开发、创业辅导、政策支持、金融服务、生活居住等全方位服务,激发创新创业活力,造就一批种子期雏鹰企业和科技企业“小巨人”。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实习生 刘雨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