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9家建材公司“联合经营” 垄断货源、操纵价格被处罚
08-22 17:48: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家建材公司“联合经营” 垄断货源、操纵(3203062)-20190822174739.png

云阳县9家烧结砖生产经营者组成“联营公司”,垄断云阳县烧结砖市场,通过限产、固定价格等方式,造成货源紧张、市场价格偏高,甚至影响了一些建筑工程的施工进展。今年8月初,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查结了这起烧结砖生产经营行业垄断协议案。

8月2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反垄断局官网发布一份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7家涉案企业被处以2017年度销售额5%的罚款,其中重庆市江美元建材公司被罚83.4万元,另有2家现已注销的页岩砖厂分别被没收违法所得76.8万元和90万元。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4年3月8日,重庆云阳县的9家烧结砖生产经营者召开了一场协商会议,以稳定市场、统一和固定价格,避免产能过剩和恶性竞争为由,达成了联合经营口头协议。

为了保证协议的执行,加入联营的部分成员轮流负责主持工作,各成员都需派人在租用的场地办公,进行业务接洽、签订合同、调配各建筑工地所需烧结砖等经营活动。

这家未在工商部门注册登记的组织,被业内称为“云阳县砖厂联营公司”。

按照协议内容,“联营公司”将对各种类型的烧结砖实行统一定价,安排加入联营的各成员是否生产或停产,并对停产成员进行经济补偿。

“联营公司”主要销售区域是云阳县的建筑工地。当与一家建筑公司签订用砖合同后,“联营公司”内部各成员将所需烧结砖数量、类型和规格进行产销调配,以统一定价的方式销售。一笔交易完成,“联营公司”获得的利润会按照此前各成员协商评定的比例进行收益分配,这一年被指定停产的成员也可按比例获得经济补偿。

一家现已注销的麻柳坪页岩砖厂从2014年3月加入“联营公司”后,一直处于停产状态,但在其砖窑被拆除并退出联营的三年内,共获得停产补偿款90万元。另一家同样已注销个体营业执照的富云页岩砖厂在两年内共获得停产补偿款76.8万元。

经重庆市场监管局认定,这些来源于“联营公司”销售利润的补偿款系违法所得,被予以没收。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认为,9家烧结砖经营者达成一致并实施的联合经营口头协议,其实质是想通过联合经营消除相互之间随意杀价等恶性竞争,通过限产、统一价格等手段达到垄断货源、操纵价格、利益均沾的目的。事实上,这不但消除了当事人相互之间的竞争,也排挤了联营体之外的其他经营者的合法竞争,最终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

2015年5月以来,重庆云阳县建筑协会多次向当地政府部门反映,云林建材公司等烧结砖生产经营者对其生产销售的商品实行统一固定价格,限制产品生产数量与销售数量,垄断云阳县县城销售市场,造成该县城烧结砖货源紧缺,市场价格偏高,影响了众多建筑工程施工进度。

2018年1月,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接到线索后认为涉嫌垄断行为,遂上报至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获得授权批准后,该局于2018年7月对云阳县烧结砖生产经营行业涉嫌垄断协议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并在2019年8月9日作出了行政处罚决定。

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指出,9家烧结砖生产经营者在云阳县及周边区县市场具有横向竞争关系,其通过协商同意,就云阳县城烧结砖销售市场、商品生产数量、销售价格达成一致并实施的联合经营口头协议,具有主观故意性且持续了四年多,严重扰乱云阳县县城烧结砖销售市场秩序。

《反垄断法》第十三条规定,禁止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达成“固定或者变更商品价格”、“限制商品的生产数量或者销售数量”等垄断协议行为。依据《反垄断法》第四十六条第一款,经营者违反本法规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的,由反垄断执法机构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上一年度销售额百分之一以上百分之十以下的罚款;尚未实施所达成的垄断协议的,可以处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除两家已注销的页岩砖厂外,另一家涉案企业云林建材公司也因获得过“联营公司”的停产经济补偿,被没收违法所得26.33万元,并被处以2017年度销售额5%的罚款,约1.06万元。

其余六家当事公司同样被处以年销售额5%的罚款,重庆市江美元建材有限公司2017年度销售额超过千万元,被罚83.4万元。云阳县永旺建材有限公司被罚37.35万元,荣明页岩砖公司和双江镇杨何砖厂分别被罚28.45万元和24.49万元,盈升和桃花建材公司被罚9.55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实习生 吴旭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